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住房用地供应同比增近1.5倍 或缓和恐慌性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21: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5日消息 国土资源部今日公布全国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2010年全年住房用地供应量比去年增长近1.41倍。对此,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今后两三年中小户型的供应量将剧增,对市场预期有较大影响,“恐慌性需求”或将得到缓和。

  缓和恐慌性需求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日今日表示,2010年度全国住房供地计划拟供应量为18.47万公顷,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7.64万公顷和前五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5.46万公顷相比,大幅度增加。

  在18万余公顷的供应土地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占比达77%。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计划供地总量8.04万公顷,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国各类实际住房供地7.65万公顷的总量。

  对此,多位专家对新浪财经表示,住房尤其是中小户型的供应量增加将缓和这段时间涌现出来的“恐慌性需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新浪财经表示,今后两三年中小户型的供应量将剧增,“当然对于稳定这部分房子的价格有好处”。

  另外,虽然非普通住宅(尤其是中大户型)供应比重下降,但用地供应总量却比前几年明显增加,“这对于抑制高档住宅的价格亦有帮助”。杨红旭进一步表示。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持同样观点,他认为,供应量的大幅增加影响着人们的市场预期,“人们会觉得未来几年疯涨的可能性比较小,就不会出现恐慌性购房了。”

  王永平此前曾提出,过去每一次调控的初期,民众都会充满了期待:在政府的调控下房价有可能受到打压。“而实际上每一次都是经过一段胶着状态后,房价会反弹上升。以至于人们一听到政府要调控时,反而会抢在调控之前买房,形成了恐慌性需求。”

  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最新要求,首次提出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 “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而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也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在50%的基础上还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王永平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50%首付比例在国外都很少见,投资性需求势必受到打压,对房价上涨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今年住房用地大增和信贷进一步收紧,突出反映了中央一方面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另一方面下狠劲稳定房价:既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又大幅增加供应,从而缓和供不应求的矛盾。”杨红旭表示。

  业内称或将继续出台调控政策

  但也有人认为,增加土地供应影响需要三五年后真正体现,对目前的房价并无实质性改变。“从土地到房子还要四五年时间,加大土地供应对长期是利好的,但对当前的房价影响较小。”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战军坦言。

  业内人士称,而如果近日密集调控政策的效果并不明显,政府还会下一轮政策出台。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关于这些调控政策的影响还需要两个月观察期才能得出结论,预计5月底6月初中央还会出台新的政策以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

  “要想更直接的抑制房价上涨,政府要做两件事情:抑制豪宅化及增加中低端房源供应。今天只做其中的一件。”薛建雄进一步解释,今后几个月还将对均价和面积超标的“豪宅”采取打压政策,如征收豪宅保有税。

  薛建雄认为,在经过政府一系列政策调控后,房价在未来半年到两年之内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后,进入半年到一年半的低迷期,但未来总体趋势房价还是会上涨。“提高首付比例,只是为了控制银行的风险,但对真正有实力的投资客影响并不大。”

  王永平也向新浪财经表达其担忧,因为苦于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大量资本涌入房地产也不是没有可能。“你让这些人的钱往哪里投呢?难道往股市投?要是把股市再次炒到五六千点也不是什么好事吧?”

  王永平认为,政府不希望打压房地产市场,只是希望其平稳发展,“中央更倾向于渐进式出台相关政策,不想让这个市场一下子萎靡。但如果这些政策抑制的效果没有显现,未来几个月内中央还会出台相关政策。”

  他认为,未来调控政策会偏向信贷和税收方面,而不是土地供应。“土地供应规划已基本到位,剩下的就是执行了。其次是金融方面,如提高准备金率,减少市场流动性,在按揭贷款的利率方面还有调整空间。最后还可以采取征收房产保有税的方式。但这些都是猛药,中央将会逐步出台。”王永平直言。(金霞 发自上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