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套房首付六成被澄清引网友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7:2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12日讯 “(二套房首付)涨到十成我都不关心了,反正买不起。”一位中国经济网网友在中经论坛留言道。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一次发言中提到“二套房首付必须达到50%、60%”,这一表态马上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银监会随后紧急发给媒体短信通知表示,博鳌论坛文字直播有关刘明康主席“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须付60%”的表述有误。但网友们讨论热情不减。对于提高二套房首付标准这一做法,既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双方争辩得相当激烈。

  正方:二套房首付应大幅提高,甚至取消贷款

  很多网友在留言中表达了对二套房首付提高的支持。腾讯网友“ztq”说:“我就支持二套住房首付定在50%-60%,让那些投机商去买吧。首付20%-30%太少了。”搜狐一位手机网友也表示:“这就对了,让有钱人来承受房价泡沫的风险吧。如果银行来承受房价泡沫风险,那就会形成社会风险,是会死人的。”天涯网友“快乐的大厨”则认为:“(提高二套房首付)如严格执行,将极大地打击炒房,房价拐点将为时不远。”

  有些网友甚至认为,银行就不该向二套房的购买者提供贷款。搜狐一位来自浙江台州的网友就表示:“(二套房首付50%-60%)还有点低,干脆100%算了。反正买第二套房子的人是有钱人,人家也不差钱,何苦给不差钱的人贷款?”人民网网友“飞演”也说:“二套以上购房,首付应该100%,这样才能打击投机。一个房产行业倒下,无数行业站起来,这样中国才有希望。房价下跌80%,大家都买得起房了,这样拉动内需才不是一句空话。”新浪网友“喷饭饭”、腾讯网友“zhillion”、网易网友“爱老婆的难人”、天涯网友“哪个都不行”等也都持类似的观点。

  看到银监会的澄清,一些网友对“二套房首付提高”能否真正实行产生了疑问。天涯网友“qqsgl731027”就急迫地说:“要弄就快点,等到赌徒手里筹码多了效果就差了。”网友“利市三倍”也表示:“二套房首付提高是真利空。房价上涨就是因为有后续资金不断涌入,控制房贷等于釜底抽薪,断了水源。但房贷是银行的最优质业务,银行是否舍得呢?是否真正执行呢?难说。”

  反方:炒房人不差钱,提高首付只会加重普通购房者的负担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现在提高二套房首付标准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新浪网友“小嘉”就说:“已经晚了!前段时间不是才报道嘛,炒房炒出了一大堆千万资产的富翁。炒房者已经完成了资本积累,那些最初的炒房者已经全身而退了,他们不用贷款也能炒房,而现在在市场上漂的人很多都是最终购买者。”腾讯网友“月夜旅人”也认为:“就算首付100%也是扯淡。那些富得冒油的炒家是不差钱滴。

  天涯网友“七弦琴1999”爆料:“我认识的炒家都是付全款的。没这点实力还炒房?提高二套房首付,打击的只是想改善住房条件的‘刚需’而已。”腾讯网友“鹰”也认为:“提高首付,只是增加了未购房者的难度,并没有对已利用银行资金大量购房的投机客造成威胁,他们可以继续持房待涨。只有出台让投机客持房成本大幅上涨的政策,才能让他们退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