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将需要15至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晚间消息,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今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会举行的晚宴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经过15-20年的时间,在此情况下,应通过相关国家政府及央行之间的特定安排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戴相龙指出,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崛起标志之一即人民币基本国际化。但人民币国际化要比人民币可兑换要求更高。

  “人民币国际化应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可兑换,二是包括人民币计价、结算、交易、投资、储备在内的全功能,三是大比例,即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和国际储备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应该超过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或超过我国贸易量占全国贸易量的比例。”戴相龙说。

  他强调,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通过常规路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另一方面在自愿互利前提下,通过相关国家政府之间、央行之间的特定安排来推进。如在货币互换中安排一定数量的双方本币的一次性定量互换;以人民币支付我国对有关国家的贸易顺差;允许中国企业直接用人民币到境外投资等等。

  戴相龙预计,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经历较长时间,可能要15-20年。他认为中国应将人民币与港元完全可兑换作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香港可作为人民币的境外离岸中心。

  另外,戴相龙还表示,要在组建具有综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控股集团方面有所突破;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中国金融崛起的标志,综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团应该设立在上海。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晚宴致辞中也表示,正在积极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他透露,相关的90多个项目中已经有三分之一已经启动,还有三分之一已经形成了方案,另外三分之一也在加快研究。(洁琳 发自上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