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上海房荒传言四起 购房者目光投向二手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21:44  CCTV经济半小时
央视:上海房荒传言四起购房者目光投向二手房

  图片01:上海“房荒”传言四起,所有能够来选房的准业主们,都是提前半个月连夜在售楼处排号,才有资格来交钱,购房是他们花费多年的积蓄第一次置业。  

央视:上海房荒传言四起购房者目光投向二手房

  图片02: “房荒”之说是因为普通老百姓找不到一套适合自己需求的房子,在新推楼盘找不到合适的房子,许多购房者只能将目光投向了二手房。

  疯狂的房子:上海篇

  (执行主编:鄢闻余   记者:刘莹   摄像:刘勋)  

  昨天开始,《经济半小时》栏目在新浪、腾讯、网易和MSN等网站上展开了百万网友房价问卷调查,您所在的城市房价是多少?您认为推动这一轮房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房价还会不会涨下去?截止今天下午,已经有38万名网友参加了我们的调查,也期待有更多的观众能积极参与,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展开这次网络问卷调查的同时,我们也对几个热点城市的房价进行了实地调查。今天就来看看上海,有人形容今年上海的楼市可谓一个季节换一道风景,春季是回暖,夏季是井喷,秋季是盘整。现在到了冬季,上海楼市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先来看看一个新楼盘开盘的现场。

  “房荒”传言四起,购房到底有多难?

  今年上海房价接连创下新高,有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一手房的成交均价达到了接近两万元,二手房的成交均价也接近15000元。在这样的价格之下,上海“房荒”传言四起,到底上海普通市民现在购房有多难?一起看记者的调查。

  保安:“一号,二号准备,我只叫三遍啊,三遍不应就过去了。”

  中环一号,是上海12月第一个新开盘的住宅项目,这个楼盘位于中外环之间,并不是上海的城中心地带,房屋是普通的毛坯房。但是记者在这里看到,早上7点刚过,售楼处门口就聚集了大量的购房者。这个楼盘的均价已经达到了每平米18000元以上,但是要买到这个价钱的房子,都相当不容易,所有当天能够来选房的准业主们,都是提前半个月连夜在售楼处排号,才有资格来交钱。

  购房者:“选到一号,不是中大奖了嘛。”

  购房者:“要不然的话,你到后面(房子)就没有了,也好紧张。”

  记者:“为了排这个一号,排了多久?”

  购房者:“排了几天了,今天来看一次,明天来看一次,过两天来看一次,他们说几号发号了,就来排队来拿号。”

  排在一号的这对夫妇,进到售楼处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签合同付款,完成了这比价值200多万元的房屋交易。这对夫妇说选房、买房、交钱的过程比买一颗白菜还快。这个让别人看来有点轻率的交易,并不是因为他们很有钱,事实上,他们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这次购房是他们花费多年的积蓄第一次置业。

  记者:“单价是多少?”

  购房者:“一万八千多元。”

  记者:“您这是第几次买房,是投资还是自己住?”

  购房者:“第一次,第一次”。

  记者:“是自己住是吗?”

  购房者:“自住。这个房子现在紧俏就是这样,看得差不多户型就算了,考虑不考虑也是这样。”

  如果说排在第一号的这对夫妇都没有时间思考一下买房的选择,那么排在后面的购房者就更是心急如焚,他们都表示,他们着急的是能够拿到一次买房的机会,至于说房子的户型、朝向、楼层等等房屋居住最实际的特性,他们根本无暇顾及。

  购房者:“我排的49号,选择性少了,那没办法是吧。”

  购房者:“自己想要的房子,我不一定买得到。”

  实际上,很多购房者自己也承认这种购房行为是不理性的,但是看着周边的楼盘一天天价格飙升,他们担心自己原本还能够凑够首付的那点储蓄,以后会再也买不到房子了,花一辈子的储蓄来买套房子是很多购房者的心愿。

  购房者:“看着它涨上去,心里很不平衡的。气死了。他上次开盘的时候没有下定决心,今天再来买呢,五一就来看了,五月份当时开盘是1万4千,现在12月份开盘就1万8千了。”

  记者:“当时还是同样的房子是吗?”

  购房者:“对,同样的房子,就前面那一座。它整个小区算一期,它是一批批推出来的,它是搞个两套出来,100多套房子,搞个三幢楼出来两百套房子这样买,价格随着市场的上升它越来越高,越来越高,还有两栋,现在一样的在建,它可能到明年再开盘,明年开盘价格又上去了。

  记者:“这是一种普遍的现象?”

  购房者:“是啊。”

  记者在售楼现场了解到,前来买房的人并不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大部分是专业的投资客,为炒高楼价来购买房屋,实际上,绝大部分购房者都是上海本地需要改善住房的普通居民。虽然价格涨势让这些居民觉得难以承受,但是记者发现,仅仅开盘两个小时,售楼处的交款窗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记者:“卖出去多少套?”

  中环一号销售经理黄晖:“我确认完的69套。”

  记者:今年一共开了几次盘?

  工作人员:“今年六次。”

  记者:“开了六次,每次大概有多少房子?”

  记者:“那今年的价格是什么样的走势?”

  工作人员:“往上走,走势肯定往上。”

  工作人员:“今年年初在一万初头,今年1万3左右。现在这次开盘是1万8千。”

  记者:“价钱涨这么多,你觉得销售目前还有什么变化吗?”

  工作人员:“还很火爆,你看今天的客户量也很多嘛。”

  让记者赶到非常诧异的是,一方面是像中环一号这样的毛坯房,开盘就异常火爆,但是在别墅众多的上海市房展会上,前来问津的这些豪宅项目的却寥寥无几。

  记者:“这里是上海年末最后一次大型房展会的现场,不少上海市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希望能够在房展会上找到一套自己还扛得动的房子,但从参展的楼盘来看,显然已经将普通购房者的自住型需求排除在外,面对高昂的房价,不少乘兴而来的购房者只能是忘房兴叹。”

  上海市民:“没选中,单价的话,它现在就是要达到3万5,3万5的话,小面积的话我还是考虑,它现在面积都是在190、200多,那个面积太大了。”   

  上海市民小杨:“都是别墅,不是别墅都是豪宅,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实在难以承受。”

  小杨刚刚工作不久,因为要结婚,他从今年8月份就开始四处看房。

  记者:“看过多少楼盘你还记得吗?”

  购房者:“15、20个吧。到现在没有看到合适的。”

  记者:“为什么没有看到合适的?”

  购房者:“因为它现在都是开发商推出的盘,都面积很大。因为装修房要卖到1万7,1万8,然后再乘以个面积的话,一大乘以它的单价就太贵了。

  记者:就是没有找到你合适,你需求的房子。”

  购房者:“对。”

  就在小杨四处看房的这几个月间,上海郊区的房子均价也达到了接近1万九千元。小杨告诉记者,自己的月收入还不到三千元,首付要靠父母承担,他对于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中的主人公感同身受。

  小杨觉得适合他需求的房子,根本不在此次房展会的参展楼盘之列。房展会所陈列的豪宅项目却却又乏人问津。事实上,上海是一个高收入阶层非常集中的城市,但是本轮上涨,高收入阶层根本没有接盘的迹象。这种奇怪的现象,让小杨也感到不可思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