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明年重点将放在经济增长质量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23:2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李稻葵接受芮成钢采访 经济信息联播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央在和地方打招呼

  明年重点将放在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上

  不应该听到国外一些不切合实际的赞扬,而忘记了自己的核心利益。

  芮成钢:李老师,您好。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和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在刚才我们新闻当中,似乎给我们的印象是明年整个经济发展思路,应该说明年是一个民生之年、调整之年,您觉得呢?

  李稻葵:是的。我觉得这个精神是说,明年将是一个调整之年、质量之年、改革之年,也是注重可持续发展的一年。明年重点将放在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上,让经济增长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明年重点也是转变我们增长的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所以明年同时也是一个协调国内需求和国外需求这么一个关键之年,也是连接金融危机和走向后危机时代正常的宏观调控的关键的连接年、过渡年。

  芮成钢:您刚才说明年重点会在质量上,我想在质量和速度上相比,明年似乎更应该侧重质量,而不是速度。最近也看到一些媒体在说,经常把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做比较,因为中国是龙,印度是老虎,龙虎相争,看看明年经济增长速度谁快,是不是明年可能中国不会出现像以前那样百分之十几的增长速度,而印度可能会增长更快?

  李稻葵:确实是如此,我理解这次中央经济会议是中央跟各个地方统一思想的一次会议,是中央给地方打招呼,不要明年继续攀比增长率了。所以在我看来明年不大可能恢复到2005、2006、2007年那样的10%以上的增长,事实上我个人认为明年最有可能是在9%以下比较合理的追求实质性、追求质量的增长。前两天我碰到一个印度的学者,在国际会议上,他说印度的经济学家一直预测明年印度增长率会超过9%,那我心想好得很,就让印度当一次增长的老大,把西方人捧杀中国的压力丢给印度人。我们追求的不是这一年的增长,我们追求的是夯实基础,为我们十几年,为我们未来二十年的高速增长奠定一个基础。

  芮成钢:重点不是盲目追求速度,不是去真正实际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您刚才提到世界对中国的捧杀,确实在这个特殊的经济的节骨眼上,世界媒体对于中国的判断似乎是过高了,跟中国的实际有一些距离。这一两年《纽约时报》还有一本新的书出来,书名叫《当中国治理世界的时候》,包括前期的G2的说法等等,似乎世界舆论媒体给中国人一些不太正常、不太准确的自我感觉,这时候我们是不是更应该看清楚我们自己真正的利益在什么地方,中国真正应该做的事情是哪些?

  李稻葵:确实应该如此,我们应该非常清醒认识到国外对于我们一些吹捧、一些赞扬,有些是真正发自于内心的,有些是不了解情况,还有一些可能是别有用心,属于捧杀的范畴,对此我们应该高度警惕。而且我觉得我们还应该清楚我们自己的核心利益何在,我们不应该听到国外一些不切合实际的赞扬,而忘记了我们自己的核心利益,对于我们自己的核心利益,我们应该坚守。比如对于二氧化碳减排的问题,应该实事求是,我们毕竟不是发达国家,毕竟我们的工业化、城市化还需要一定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问题上我们应该特别关注。

  芮成钢:我们需要谨防这种捧杀,而且要坚决维护好自己的核心利益。谢谢,谢谢经济学家李稻葵,谢谢。

  李稻葵:希腊信用危机影响远超迪拜债务危机

  这只是一个开始。

  主权债务是欧洲国家营救金融机构的主要手段。

  如果美国国债评级降低,就是国际经济地震。

  芮成钢:李老师,刚才我们说到希腊可能评级调低的话题,对希腊来说,这是非常不好的消息,但是对世界来说,我们不禁要把它跟迪拜做一个对比。当时迪拜出事的时候,全世界为之一振,这是否意味着危机没有结束,全球资本市场受到很大的波及。如果希腊真的出现大问题,可能真的会是下一个金融危机或者后续影响的又一波?

  李稻葵:我觉得希腊信用评级降低,这个影响比迪拜危机其实来得更加严重。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有代表性,它可能是一系列相关事件的导火索,是一个开始。为什么呢?因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欧洲很多国家通过发很多国债来营救他们的金融机构,平均OECD国家平均国债上升20%到30%,这种情况下,他们心里非常明白,很多国家主权债务的评级都面临着向下调的风险,尤其看到这些国家现在还继续保持着巨大的财政赤字。所以我觉得下一个关注的是英国,英国会不会被评级机构调低债务,如果一旦下降的话,影响比迪拜大。为什么?因为很多金融机构,比如退休养老金,之前按照规定只能投资在一定的评级标准之上的主权债务上,如果评级降了以后,这些机构必须抛售这些债务,这一抛售的话,就使得价格出现新一轮的下降,这个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芮成钢:因为一个主权国家评级的危机当然会大于迪拜公司的债务危机,我们要为这种危机可能的到来做好准备。而且你刚才提到英国之后是不是美国也会出现这种危机,美国3A评级是否也会下来,如果那样的话,是否意味着美国的国债也会发生贬值?

  李稻葵:是的。如果美国国债评级下降的话,那就是比较严重的地震了。为什么?因为全世界大量的金融机构投资对象就是美国的国债券,一旦这个情况出现的话,短期内很多金融机构势必抛售美国的国债,国债的价格也会下降,国债的收益率就会上升。当然我们可以相信,这个动作之后肯定各个机构也会调整自己的章程,也不允许他们继续投资于一些评级比较低的金融资产,除了美国金融债券之外,市场上很难有更高评级的债券,但是短期动荡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尤其我们自己买了这么多美国的国债券,一定要事先做好准备。芮成钢:谢谢李稻葵老师,同时我也想提醒中国的投资者也要做好准备,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