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微调信号加大:信贷要控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6:51  新闻晨报

  ■明年信贷不会再达10万亿元,投资严控新上项目;专家称明年出现通胀可能性很小■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强调,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突显出来。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

  会议强调,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

  ●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主要任务

  一、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要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等方面和中小企业、居民消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加大信贷政策对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引导和规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二、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要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当前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要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三、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

  要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涉农补贴规模,稳步扩大农村需求。

  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要深化资源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要继续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进一步优化所有制结构。要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要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和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增加就业、发展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放宽市场准入,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

  五、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努力促进出口稳步回升,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要提高出口产品档次、附加值、竞争力,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努力增加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提高引资质量。要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明年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加以推进。

  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各级政府要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创造更多智力密集型就业机会。

  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抓紧制订实施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深入扎实地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要促进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解决好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问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