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致开幕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1:46  新浪财经
《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致开幕辞
  第九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新浪财经: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北京电 视台财经频道联合推出的2009(第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4日在北京举行。《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表示,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当中,显著提高了自己的地位。

视频:《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致开幕辞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以下为宋立新发言实录全文:

  宋立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

  感谢各位拨冗参加第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九在中国人的心中,有着美好的喻意:恒远持久。经济学家们也预言:GDP在2009年是保八吃饭,在2010年是喝酒庆功。中国经济会持续向好,这自然是所有人的心愿。然《易经》乾卦最后一爻,上九是亢龙有悔,其意是说:骄龙自傲,不可持久。

  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舆论也在称赞中国将引领世界经济的腾飞。复苏来得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忘了危机之前我们要解决的深层次的矛盾。中国会成为一条上天入海的真龙?还是会被人忽悠成断了线的纸龙?中国经济能否做自己的主人?

  这是我们在此次年会中要寻找的答案。做自己的主人,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万难的事,最难的在于了解自己,唯有了解,方能坚持。当中国把市场经济确立为改革的目标时,东欧的“宏观计划、微观市场”,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的成功模式,都对我们有着强烈的诱惑。前者是社会主义兄弟的心得,后者是资本主义成熟的果实。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决定“摸着石头过河”:唯有中国特色才能救中国。这一选择,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自计划经济至市场经济改革中,能够取得持续和快速增长的国家。而同时代“戈尔巴乔夫”的选择使苏联解体,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自知是不被外界喝采或非议所左右而能坚持自我。其成长来源于内在现实的需求,也来源于在实事求是的价值观引导下的自我接纳、自我激励。唯有不盲目的攀比、追赶潮流,中国经济才可能在这个冬天长高、长壮,而不是虚胖。中国才能创造符合昨天历史、今天需求、明天发展的政治体制和经济增长模式。

  找到自己,对一个国家、对一个企业、对一个人来讲都是件难事。媒体的客观,就是希望能把自己打磨成一面映照真实的镜子。不是提供一个相互比较的平台,而是提供一个自我比较的环境。媒体活动的思想性,不仅是建设价值观共识,更重要的是让人人都能够找到自己思想的闪光点,找到切合自身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共鸣。所以,今天的年会,每一个人都是它的主人,每一个人都应发出自己的声音。唯有在寻找自己的过程中尝遍酸甜苦辣,才能把知识变成经验,把他人见识变成自己的智慧。

  做自己的主人需要担当。中国经济要到国际舞台上承担更重要的角色,那么做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分子,我们都需自问:我们是否已准备好承担更大的责任?责任是态度、更是能力,是自利利他的价值观。马云在两年前我们的年会上曾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今天他修正了这句话:责任心有多大,舞台才有多大。这是他走进资本市场和国际舞台之后的变化。这期间也反映出中国企业领袖们的成长和成熟。领袖的领是那些既有领先一步的远见,又有敢为天下先的担当,袖不是作秀的秀,而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舍得。唯有舍得、放下,方能承担自己与众生的理想。

  再次感谢各位到场,期待更多的优公司能够去掉国别,所有制区别,行业差别、规模差异等等的分别心,与大家分享你们在寻找自身优势竞争力中的感悟,优势竞争力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获得可持续的优质增长,这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进步标准,而能否把优质资源配置给优秀的公司,让他们在公平竞争中能够优先发展,这是一个国家竞争力进步的标志,而企业公民和一国政府的责任意识,才能将优秀引领到卓越,责任心就是主人意识,唯有不断增强这样的意识,才能成就中国复兴的理想,才能让中华民族拥有强者的信心和平常心。

  再次感谢各位的支持,谢谢你们让我们坚信唯有铁肩担道义,方能妙手著文章。期待我们今天共同合作的这篇文章成为我们内心的力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