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出台刺激政策退市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0:53  《财经网》

  宽松政策的退出,可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取得共识后,分三步微调而行

  【《财经网》/综合专稿】自澳大利亚于10月6日率先加息后,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如何退出便常被业内所讨论。尽管中国有关方面认为,“中国的退市策略跟美国和欧洲的会是相当不同,因为中国政府没有花一毛钱去拯救银行,我们只是投放资金去支持基建”。但是,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退市政策还是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分析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保持经济稳定、保持政策连续性的思路下,无论指导思想,还是基本方针,都无大变,甚至连大多数指导性的宏观经济指标也不变,比如继续保八。但这次会议也不是没有争议点,最大的争议是退市安排。

  据报道,近期有位老牌经济学家上呈政策建议,其中谈到退市安排,据称温家宝在上面批语,显示领导人重视相关建议,决定认真对待退市安排。经济界人士认为,领导层接受中间落墨方案,宽松政策的退出,可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取得共识后,分三步微调而行。

  所谓三步走,以三个时间点为界。其第一步,是3月人大会议,温家宝提交政府工作报告时,可根据明年年初的走势,提出政策调整要求,由宽松走向中性;其二是明年年中,是传统的宏观调控的调整期,可根据上半年经济走势、下半年趋势,作更大动作的调整,不排除去掉宽松政策,以稳健为政策要求;最后是下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结束刺激经济政策,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按高层的看法,过去一年间实施一揽子计划,应对金融危机,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其中最大的成就是实现保八,令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发展基本稳定。但也看到,与之同时前所未见的巨大投资去刺激经济,也为来年的发展,带来新的课题。

  而依据中国经济目前走势,外需不振可能持续,再扩大投资刺激经济,既无必要也不可能,但在巨大投资之后,有关方面不敢、也不能即时收手,必须找寻新的政策活力,以激活经济的持续增长。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早晚要退出,不退出的话,通胀等负面作用逐步显现。而来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调,是扩大内需。而为扩大内需,必须调整经济结构,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须开始作退出安排,也有人认为退出应在一年以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