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套房贷收紧调查:政策未变银行自我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3: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张玮发自北京

  每年“前松后紧”的房贷变化规律使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再掀波澜。“金九银十”谢幕之际,二套房贷再现收紧风声,房贷利率7折优惠一律取消的传闻也开始在坊间流传。

  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北京市相关监管部门、各家银行以及房产中介公司均未收到相关政策变动的通知,出自银行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增长的需要,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惜贷”或是此次二套房贷收紧风声的最大推手。

  政策未变业内静观其变

  北京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截至目前并没有收到二套房贷相关政策变动的通知。该负责人表示,近日接到多家媒体关于二套房贷收紧、利率7折优惠是否取消的询问,并未收到相关通知,“政策没变。”

  “政策层面上还没有改变,估计是银行操作层面的变化,和各家银行自身的调整有关。银行出于自身经营的需要,对相关个人贷款业务做出调整很正常。”该负责人补充分析道。

  中信银行某个贷部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行仍执行的是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成,利率可以打到7折的利率优惠政策。“这只是我行目前执行的标准,今后可能随时会有变动,虽然暂时行里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现在房贷收紧的消息越来越多,我们也在静观其变。”对于该行是否收到二套房贷收紧的通知,该业务经理的回答较为谨慎。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我爱我家业务负责人进行咨询时,该负责人表示,北京二套房贷政策收紧的风声越来越大,目前的二套房优惠应该只是暂时现象,“估计随时都可能有政策的变动,上面会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执行。”

  今年6月,银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明确强调,二套房贷必须按照首付四成、利率按基准利率1.1倍的放贷标准执行,并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事实上,各商业银行虽纷纷表示严格执行这一要求,但多数银行只在首付成数上严格控制,在利率上则略有弹性。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曾在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

  在近日的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上,刘明康再次强调,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落实与借款人“面谈”、“面签”制度,并将开发商、项目公司和母公司的授信统一起来,实施并监管。

  银行自发调整控制放贷节奏

  监管部门虽未有明确的政策变动信号,多家商业银行收紧二套房贷的“自发调整”行为却能在同业市场上产生较大反应,商业银行互相模仿和跟风操作或更加印证了市场上的房贷收紧预期。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套房贷的优惠措施完全是各银行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的,在利率浮动方面,由于各银行的放贷额度基本用完,年末收紧二套房贷实属银行“惜贷”情况下的自身调整。

  他进一步表示,银行近期普遍拉长了贷款审批时间,对二套房贷款的受理、审批都更加严格,条件审核也较之前更加谨慎,放款速度也大大放缓,二套房贷收紧闸门主要还是出于自身经营状况的考虑。

  经历了上半年的信贷狂飙,很多银行到年中或三季度已经完成全年指标,银行进入三季度以后放贷明显放缓,银行主动收缩房贷,把年末作为信贷规模的控制期似乎已成为银行业房贷变化规律。监管部门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要求的提高也令一些银行不得不控制贷款节奏。

  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第三季,大多数银行尤其是股份行的存贷比逼近75%的监管红线,放贷能力会受到相应限制。而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井喷”行情导致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创下历史新高,一些银行可能会通过提高房贷门槛亮出“免战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