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提高水价来节水还有多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22:23  CCTV经济半小时

  记者:“要是9块钱、10块钱,再加个,比如以后花个12、13块钱,那会增加负担吗?”

  卢阿姨:“那你要说也是,涨了又多了。”

  记者:“但是挺仔细,平常过日子,一两块钱会在乎吗?”

  卢阿姨:“俺平常,俺俩仔细着呢,俺俩可在乎。”

  5口之家,很难想像一个月只用3、4吨水,但居委会的肖大姐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基本上都是这样节约用水的。

  洛阳市涧西区长安办北5社区书记肖惠芝:“一家一般也就是,最多用5、6吨。”

  记者:“那么省?”

  肖惠芝:“一家一户都是这样的,少了就是一两吨的也有。”

  记者:“是吗?”

  肖惠芝:“你看这一家,你看,这上面每个月的水表数都有,你看有三吨、两吨、一吨都有。”

  记者:“你感觉如果水费再涨之后的话,能更节约用水吗?”

  肖惠芝:“这节约,那能节约还是这样节约,但我就觉得,水费涨了以后就怕连环涨价。”

  那么企业对于水价上涨有会有什么样的应对?记者首先来到洛阳市的用水大户、纺织企业洛阳白马集团。节能计量处处长黄曙光向记者介绍,现在厂里的循环水降温节水设备,正是在04年上一次水价上涨后安装的。

  洛阳白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节能计量处处长黄曙光:“原来我们企业的用水量最高的时候要达到400万吨以上,后来水价涨了以后,我们这边,企业对节水还是比较重视的这样就上了一套循环,降温的设施,可以每年,我们到去年,全年用水量在80万吨,应该是有相当大的节约。”

  目前能源成本占白马集团总成本的超过10%,水的费用在能源成本中间占到了5%,今年专门新成立了节能计量处,就是为了应对能源价格上涨,但想要进一步节水对于白马集团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黄曙光:“80万吨水,我想也基本上快到企业的用水极限了,如果再节约恐怕就是不像原来那么大的幅度,原来是在400万吨,你现在80万吨,再降到70万吨、60万吨已经很困难了。”

  而在洛阳另一家用水大户中信重工,记者了解到,他们也已经在近几年对设备进行了节水改造,凡是往工业上的用水都是可以回收再重新再用,水的利用率达到了97%左右。

  中信重工能源公司经理杨奎烈:“我有一个对比,就是企业从年产值,产量8万吨的时候现在已经涨到15万吨,但是我的用水量没有增加。”

  在这家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里,记者还了解到一些用水的小细节。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安技环保处李振远:“这个水车里边我们装的是经过处理完的废水,可以用于浇灌,完全可以满足浇灌花草树木,所以我们用这个废水来,达标的废水,达标排放的废水来用于浇灌这些花草。”

  记者:“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水?”

  李振远:“主要出于节约的目的。”

  看得出,企业的帐算得和普通老百姓一样细。

  记者:“进一步的往下面的话,还有多大节水的空间?”

  杨奎烈:“大概也就是,一个月就是三到五万吨的样子。”

  记者:“以什么百分比?”

  杨奎烈:“大概30%的样子。”

  通过提高水价来节水还有多大空间?

  尽管洛阳的水价还没有上调,但从企业到普通居民,大家已经都在精打细算省着用水,这也给出了一个答案,为什么1995年洛阳人每天要用50万吨自来水,而现在城市扩大了,经济发展了,每天用水量却反而下降到30多万吨。应该说,十几年间城市居民和企业的节水意识已经有了显著增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提高水价来节水还有多大空间呢?

  记者:“我现在是在洛阳市的洛河公园,这里是洛阳人休闲娱乐的地方,叫做公园,实际上是沿着洛河长达十几公里的一条生态景观带,从这里可以看到,洛河非常宽,有5、600米的宽度,守着这样的一条河,还有必要以节水的名义来涨价吗?这也成为这次水价上涨过程中大家争论最多的问题。”

  洛阳市民:“洛阳市到底缺水不缺水应该由水利局拿出相关依据,洛阳市因为小浪底工程和洛浦公园工程是北方少有的富水城市,我们不能在招商引资的时候说洛阳市是富水城市,在调价的时候又说洛阳市是缺水城市。”

  在这次洛阳水价上涨的文件中,有一组数字很触目惊心:洛阳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450立方米,约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5、世界的1/20,属于极度贫水区。而记者同时也看到了在招商引资的网站上,的确把洛阳描述成一个富水的地方。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呢?记者来到了洛阳水文水资源勘探局。

  河南省洛阳水文水资源勘探局局长朱富军:“小浪底水库,故县水库,它所蓄的水,基本上不算洛阳市的水权,它是属于过境水的,是上游的水资源。”

  洛阳水文水资源勘探局局长朱富军告诉记者,不仅小浪底等水库的水不属于洛阳,即使是流经洛阳的几条河,水量也并不像大家看到的那么多。

  朱富军:“大家可以看到洛河的水面比较宽,实际上只因为橡塑坝把水蓄起来了,那么真正来水,大家可以看看,就是坝体上面流那一点点水,那才是真正的来水。”

  跟随朱富军,记者来到距离洛阳市区仅30公里,位于宜阳县境内的洛河上游。

  朱富军:“现在人们看到这是洛河的上游,你看现在是汛期,水量最大的时候,那么现在这河面宽也就是不到30米。”

  记者:“实际上我们看到600、700米的水面只是这20、30米的水流下去的?”

  朱富军:“对,这些水把它汇集起来的,实际上水量就是这么小。”

  朱富军研究水文将近30年,亲眼目睹了洛河水量变得越来越少,根据洛阳市水利局的统计,洛阳水资源最近连续3年都在减少,2006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21.95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减少21.86%;2007年水资源总量为20.15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减少28.3%,而根据最新的2008年的统计,洛阳水资源总量仅为15.46亿立方米,比上年再降23.3%,比多年平均值相比少了45.9%。

  朱富军:“在非汛期最小的时候,伊河和洛河两河汇在一起只有2.9个流量。”

  记者:“这是什么概念?”

  朱富军:“这个概念就是说,洛阳市的用水量,日用水量是40万吨,那么就是4个多流量,那么伊洛河的来水量总共只有2.9个流量,也就说两河的来水还不够洛阳市人们吃。”

  守着洛河、黄河,洛阳的水资源仍然十分紧张。可尽管这样,很多市民对上调水价仍然疑惑重重。这也让洛阳的这次水价上调充满了波折,先是价格听证会,后是网民代表座谈会。可即使这样,关于“水价为什么而涨”的争论,还是没有停止。再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周大地:“我认为是必要和紧迫的,因为中国的资源性价格长期以来是普通偏低,另一方面由于人口过于集中,工业密度更大,现在水污染也比过去严重得多,所以这个水的成本上升是很明显的,所以如果不给一个正确的市场信号的话,不但水务部门不好经营下去,同时对我们引导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这方面也是不利的。”

  记者:“我们在采访当中发现,其实有些居民很节约,尤其是一些低收入的居民,好像感觉这个节水的空间并不是很大,那么有没有比这种水价全面上涨的更好的方式来引导居民节水?”

  周大地:“我想你说的很对,就低收入人群,一般的情况下来讲,他可能用水就是少的,但这种人群如果对于水价还是有反应的话,应该通过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或者进入低保的部分,由他提高低保的这个水平,因为这是他的基本成本,这一方面来解决问题。”

  记者:“水价上涨虽然幅度很大,但实际上它占比例不是很大,所以对于居民和企业的影响不是很大,人们担心的是,会不会随着电价、气价也会上涨,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的这种全面的物价上涨?”

  周大地:“中国资源性价格不断的这种,或者是持续的有所上升有可能成为今后一个阶段的一个普通现象,这个,刚才说的我们现在这种增长方式对资源的依靠程度还是过大,举一个简单例子,咱们看看这个铁矿石价格这几年上升的程度多少,尽管今年世界经济困难,全世界的钢铁产量下降,但是在铁矿石价格上谈判还是很艰苦的,这也是另外一个反应,就是说中国如果再走高消耗资源型发展道路,你面临的就是越来越多的资源型产品的这种不断的上升,就像我们现在连土地,最近房地产的地王,那不是一个价格的重大上升吗?所以这个发展方式,发展道路的问题,现在是我觉得是大家应该更加的关注,这样才能够从长远的角度来讲,抑制我们这种资源型产品,由于稀缺,越来越难得到,由于供需的矛盾不断的加剧而引起它的价格不断的上升。”

  半小时观察:水的明白账

  围绕水价上涨引发的这轮争论,实际上折射出资源性产品的尴尬,一方面水资源紧缺是大多数城市面临的难题,供水成本上升的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作为一种带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产品,它的价格又要考虑城市居民和经济整体的承受力,如果太高了,不仅会影响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还可能引发一系列价格波动。有专家说,小小的水价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为复杂的价格,一个合理的水价并非简单地由供需关系来决定,而是多种因素综合权衡的结果。

  正因为如此,水价如何确定,应该建立一套科学、透明的机制,为什么调?调多少?如何避免负面影响?要拿出令人心服口服的依据,比如水量平衡数据、供水系统运行参数、当地水质状况、基础设施超前建设产生的成本等等,而不是仅仅以笼统的亏损、节水作为理由。与此同时,政府也应该保证企业与公众的利益平衡,通过增加公共投资,改善水质环境,缓解供水行业的运营压力,通过适当补助中低收入者,让所有人都能公平享受同样质量的服务。

  水价牵一发而动全身,水价调整有没有公信力,不是看谁的声音大小,而是来自于数字的清白。明明白白的依据是消除公众疑虑最好的解药,也是确保价格合理公平最好的途径。

  从绝对数字上说,水价在老百姓的消费中并没占多大比重。和水价具体涨多少比起来,更重要的是老百姓有权力要求看到一本明白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