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称中国全年GDP增长达9%(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21:46  CCTV经济半小时

  诸建芳:“那么从它的趋势来看,我们认为CPI到四季度就会变同比正的增长。从目前前三季度的一个负的状态变为正的状态。那么PPI的话,大体上它延续负增长的状态,延续的时间可能稍微会略长一点。但是到年底的话,也能看到它同比正增长的情况。”

  牛犁:“三季度CPI还会是一个负增长的这样一个态势,应该说有望在四季度,CPI的指数会是由负转正这样的一个态势。应该说PPI还有可能持续几个月的幅度比较大的负增长”。

  通货膨胀初现端倪,经济需要金融创新

  尽管,对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几项关键数据,机构和专家们都做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期。但他们也认为,宏观经济下一步运行仍然面临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股市、楼市大涨,国际资本涌入,带来了资产价格持续攀升。国际上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也在美元贬值的预期下,近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再加上国内为了拉动经济,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汇集到一起,会不会推动新一轮通货膨胀出现?眼下上至经济学家,下至普通百姓都很关心这个话题。

  2008年,金融危机横扫全球,为了抵御危机,我国宏观调控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翻看今年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大事记可以发现,央行并没有使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而是放开了“货币水龙头”。央行最新数据显示, 2009年6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远远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1.2万亿元,达到1.53万亿元,这是今年以来仅次于3月份和1月份的第三大信贷高峰月,至此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已达到7。37万亿元,这一数字远超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在国际金融危机依然肆虐的情况,天量贷款无疑有利于提振经济,复苏信心,以达到扩内需、保增长的目标。但是。如此天量的货币也引起市场对通胀的种种担忧。

  记者:“我们国家在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是7.37万亿元 ,这个数字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的投放总量,所以市场上就产生了对通货膨胀预期的这样一种担忧。您对这个问题是怎样看的呢”?

  曹远征:“如果以资产价格衡量,通货膨胀早就开始了。在全球都在上涨,特别是以石油为代表的资产价格都是在暴涨。在中国,房地产

  、股票价格的上涨都是这个情况。那么以CPI、PPI,就是消费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为代表的这个现在还没有出现”。

  记者:“那资产价格上涨了它自然会一步步的传导到物价中来”。

  曹远征:理论上,按传统常理上它的流动性会加大,会反映到物价上头。这次因为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整个产能过剩,所以它不会及时反映到以CPI表达的这个物价上头,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经济学理论在失效,它会反映到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资产价格的上升”。

  曹远征认为,通胀形成并非与货币增加如影随形,从货币增加到通货膨胀的发生,一般有一两年的滞后时间。此外,此次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令我国外需急剧减少,造成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对冲了物价上涨的风险。但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韩秀云认为认为,各国增发的巨量货币,使全球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低利率和流动性,这将使物价上涨难以避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韩秀云:“如果都在印(钞票)的情况之下,那不就面临着一个世界性的通胀已经开始了吗?那我们需要进口石油、进口天然气、进口铁矿石、进口所有东西,这个价格是否要上涨呢,所以我们面临着一种输入性的通胀,已经在逐渐逐渐向我们走来”。

  2009年3月19日,美国宣布将收购3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和至多1.25万亿美元“两房”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几乎与此同时,日本、德国、英国的央行也都购入债券、增加金融市场的货币供应。这些巨量货币是否引发通胀已引起一些机构的预警:国际清算银行六月表示,如果各国没能及时调整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中期的全球通胀将难以避免。瑞士信贷发布最新报告则调高了对中国2010年的通胀预期。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则判断,我国货币供给大约会在1到2个季度之后传递到通货膨胀当中。

  韩秀云:“苗头已经出现了,这个端倪已经出现了。所以应该说呢,我不希望我们存在侥幸的心理。我觉得呢我们现在正是由结构性的通胀向全面性的通胀的一个转移的过程”。

  进入三月份以来,北京、上海等地的房价不断飙升,原材料价格也开始迅速攀升,以钢材为例,最近的两个月内,价格已经上涨了1000元。货币的扩张在一部分进入到实体经济的同时,也部分进入资本市场,推高资产价格,在企业经营未见好转的同时,我国股票市场却再次火爆。因此,下半年信贷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成为人们极其关注的问题。

  记者:“那您看这种信贷井喷的情况在下半年会不会持续呢?”

  曹远征:我个人的意见认为呢,是这么一个增速不应该持续下去。不然的话它尽管可能说是可能对CPI对其他影响不大,但它对资产价格影响非常之大,那么也会造成宏观经济的紊乱。”

  韩秀云:“我想下半年可能是适当地会做一些调整,和上半年的不太一样。可能如果这经济真的要从谷底反弹以后,就没有必要再大量往里注流动资金,大量贷款了,就可能松一点让经济自然的反弹,回到它应该的地位,这个地方上就好”。

  而曹远征同时指出,如果要在信贷总量控制的同时,增加货币发行在提振经济中的作用,还需要更多的金融创新进一步配合。

  曹远征:“它不在于信贷规模大小,是在于信贷是否流入实体经济,是否有一些金融创新的活动叫小企业获得这样的一个信贷,是否居民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使他有消费能力。”

  记者:就还需要其他的一些手段

  曹远征:“对,对。你比如说创业板的开启,比如说是风险投资,比如说农村微型金融,等等。这些新型创新必须要跟上,而靠传统的商业银行是做不到这一步的”。

  半小时观察:消除通胀威胁,实现V型复苏

  我们早就说过,中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可能会出现三种走势,W型、V型还有L型。当政府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效应集中释放之后,如果市场无法驱动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持续增长,短期内总需求再度收缩,经济增长就会出现二次探底,也就是W型走势。如果经济回升的基础脆弱,经济增长徘徊在较低水平,反倒是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通胀压力不断增强,就会出现“低增长、高通胀”并存的“滞胀”局面,也就是L型走势。只有在市场持续回升,带动投资、消费需求合理释放的同时,产能过剩压力逐步减轻,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稳固、健康,中国经济才可能走出V型走势,进入下一轮扩张周期。

  随着国内股市楼市车市的火爆,现在看来,中国经济走出V型走势的各项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但是,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出现L型走势,也就是滞涨的风险也正在逐步增加。如果说,前一阶段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是防止出现二次探底,那么消除通胀威胁将成为今后的一个重点。一方面要保持经济持续回升的态势,另一方面要防止出现经济泡沫,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经济平安渡过险滩。

  我们期待,明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能给回暖中的中国经济带来一个惊喜,让身处危机中的人们看到更多的希望。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看清楚一点,经济的冬天毕竟还没有完全结束,现在只是说,最困难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这个时刻,我们既需要保持信心,也需要保留一份小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