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拓间谍门交易链曝光 献唱女歌手疑是超女唐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4:22  重庆时报
力拓间谍门交易链曝光献唱女歌手疑是超女唐笑
图为“超女”唐笑。(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澳大利亚力拓集团驻上海办事处的胡士泰等4名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拘,震惊全国。而随着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涉嫌商业犯罪被拘,此次“间谍门”背后的情报交易链条也逐渐清晰。

  大钢厂倒卖矿石获利200亿

  一边是国际矿山巨头为拉拢收买中国钢企内部人员,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商业贿赂,甚至组织“奥运观光团”包下著名女歌手献唱;另一边是国内大钢厂铁矿石贸易部门中的某些人,为了从国际矿山那里拿到更多的长协矿,以高价倒卖给小钢厂套利,拿国家机密与国际矿山私下进行非法交易。

  据估算,去年我国长期协议进口的铁矿石中有超过10%被拿到市场上倒卖,去年各进口企业倒卖长协矿的收入至少超过200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山东某大型钢铁企业一负责船运的管理人士近日被拘留;另一家国内大型贸易商的一名高管也被有关部门带走;负责铁矿石谈判的组织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有多位人士接受了“审查”。

  “机密数据”包括企业毛利

  一位贸易商在获悉力拓间谍案的消息后用“恍然大悟”来描述自己的感受,“中国参与铁矿石谈判这么多年,每年谈判都落在下风”,他表示,之前很多业内人士都很奇怪,矿石企业显然对国内钢企的各项经营数据都非常了解,甚至知道中方的谈判底线。

  据悉,涉案人士泄露的“机密数据”包括:原料库存的周转天数、进口矿的平均成本、吨钢单位毛利、生铁的单位消耗等财务数据。目前很多业内人士对此都避而不谈,不少钢企有关负责人和行业分析师均拒绝发表意见。

  高薪挖角

  靠国内专家建人脉

  从中国钢铁企业“挖”人是力拓为获取商业情报实行的另一项措施。山东张店钢铁厂一内部人士透露,济钢此前一做矿石的高层到力拓中国区任职,成为该公司中国区高管。而另外两大矿山公司必和必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也从中国钢铁行业和政府部门,高薪“挖”走一些与政府官员熟悉、对中国钢铁非常熟稔的专家。

  这些人为力拓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向中国钢铁企业人员套取国家情报,提供了人脉基础。

  澳方表示

  不会影响两国贸易

  随着案件的升级,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上周末现身上海,代表澳大利亚政府表达了对这一事件的关注。西蒙·克林表示,对于力拓员工被拘一事,澳方会尊重中国的法律体系,且此事不会影响到中澳贸易关系。据悉,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此前在接受澳洲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将经受住这一事件的考验。他还批评澳大利亚反对党和部分媒体“不应把该事件政治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也指出,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经贸合作,包括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中国方面一如既往地持积极的态度,因为这种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澳大利亚,是互利双赢的。他表示,不能把这样一起司法个案无限扩大,甚至政治化,这也不利于澳大利亚。

  “献唱”歌手 网友疑是“超女”唐笑

  本报讯(记者  张晓禾) 日前,力拓“间谍门”事件后又爆出必和必拓公司在奥运期间,白天邀请“贵宾”在奥运包厢看比赛,晚上安排客人下榻每间每天上千元的酒店。还专门请来演唱过《猫》和《mamamia》两个歌剧的著名女歌手来为“贵宾”们献唱。必和必拓中国区一高层表示,这种交流更容易“培养感情”。

  该消息出来后,网友纷纷猜测被请去唱歌的女歌手是谁,结果有人指就是2006年超女比赛中号称“歌剧女王”的唐笑,而且称国内著名的流行女歌手也只有唐笑唱过这两个歌剧。随后,记者致电唐笑父亲,唐爸爸对此坚决否认:“我们很少接这种演出,没有跟这个公司接触过。而且我根本不知道这个公司。”另外一名对唐家比较熟悉的人士告诉记者:“唐笑家很有钱,应该不会为了钱接这种演出。”

  胡士泰很谨慎

  为防窃听爱用座机

  作为力拓上海首席代表、哈默斯利铁矿中国区的总经理,胡士泰负责力拓在华矿石的销售工作。接触过胡士泰的业内人士表示,胡士泰平时接电话很少用手机,一般会要求对方拨他的座机号码,“现在看来,可能是担心被窃听”。

  7月9日,记者从接近宝钢的人士处获悉,宝钢已有高管被上海警方“请”去协助调查力拓一案,力拓一案可能正在升级,一场整顿中国铁矿石谈判环境的整肃活动可能已拉开序幕。

  7月10日,国内一大型钢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6月中下旬开始,力拓公司曾向中国钢铁业提出了金额高达90亿美元的“索赔”要求,“要求我们对金融危机期间内未能履行的合同,进行赔偿。”

  不仅力拓,同属三大国际矿商之一的必和必拓,也差不多同时提出了类似的索赔要求,“但具体数额不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