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通用破产保护提醒国内企业不要盲目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7: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针对美国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状态一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向新浪财经表示,通用破产保护提醒国内企业不要盲目做大。

  他认为,通用走到今天这一步主要还是它内部的问题。“八个品牌各自为政,没有一个最终的路线,通用的副总裁就有50几个,这种官僚体制怎么会有竞争力呢,它的产品长期以来油耗高、排量大,不适合当前的市场,现在它们缺的是自信心,现在还没重组就说它好坏还为时过早。”

  当问及通用目前这样的境遇,对于通用在中国的事业有什么影响时,他表示,中国的企业有它独特的地方,在中国企业是合资企业,不像通用在其他国家像欧洲、澳门、英国都是独资企业,通用的根儿要坏了这些枝叶都会受很大的损伤,但是中国是一个合资企业,中国占50%,这是第一点不同。

  “第二点不同是中国的市场非常好,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市场,也是唯一能保持较高增长的市场,而且未来的发展前景人人看好,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企业都有光明的发展前景;第三通用在10年之前已经在中国开始投资,要感谢中国的政策。当时通用进来建立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的时候,中国提出的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搞研发,所以建了泛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些能力,可以在上海通用遇到困难的时候支撑它的发展。”

  “还有就是资金的问题,上海通用自己的集资能力很强,它们在今年的产量规模做到40万辆,应该是具有独立发展能力的,资金对它的影响也不是很大,所以影响是肯定有的,但是还不至于是伤筋动骨挺致命的影响,它们还是会按照原来既定的规划继续发展。另一个通用本土出了问题,今后它们会更加重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合资企业是在海外唯一增长的企业,它会把所有有效的资源、力量投入中国市场,这对上海通用的发展反而更有利。”

  但他同时认为,从整个通用破产事情来看,它提醒了国内企业不要盲目做大。(安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