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接受新浪财经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6: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19日上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接受新浪财经专访。

  新浪财经:道理上来讲,中海油在中国的石油公司最年轻,是不是竞争力最强?

  傅成玉:你知道我的竞争对手是谁吗?是国际同行,是国际同行,所以我所有的指标,都要跟国际同类公司比,跟国际比,如果只跟国内比,这就比迷惑了,不知道将来要往哪儿走,一定要跟国际比。所以我们的效率在国际同行中,都是在最高的行列,可以这样说,我们在成本方面,在回报率上,在我们国际同行中都是排在前列的。所以在这个方面呢是非常重要的,你眼睛始终盯着国际方面。我们有个天然的劣势,我们劣势在哪儿呢?第一,我们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公司,百分之百搞海洋,这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公司,世界上石油公司也搞海洋石油,产量80%以上甚至有的到90%以上都是陆地石油,海上的,对他们公司来说,相对量比较小,那么海上一个最大的特点,我说过,就是高风险,高成本,高投入,还有高科技,这三高,这个三高,所以高投入就是我的高成本,这是天然劣势。

  还有第二个天然劣势,这一块差距,你们或许听我说过,我钻一口井,成本可以是陆上钻一口井的十倍,就这么大差距,那么另外一块呢,我们在中国,我们有点不太幸运,说幸运也不太幸运,说我们找到了很多油,但是我们60%的油是稠油,这个稠油是投入大、产量低,相对成本高。我们开的稠油,现在是应该说很快就占全世界稠油的总量很高的比例,其他对手都没我们多,不是产量还是储量,国外的很多开采不起来的,就是在他们眼里看着开不了的,在咱们国内还要开,因为这是咱们自己的资源。

  第三个,我们是大油田少,中小油田多,特别是所谓的边际油田,就是需要高油价这种现象。那你靠什么?这几样加起来造成我们的难度,天生有点劣势,咱们生下来运气不太好,但是呢,你怨天尤人没有用,所以这靠什么?第一靠技术,你必须开发适应自己特点的技术来提高效率,第二个通过管理,通过管理来提高效率,所以咱们海油的人均产出特别高,所以有些有很多人误会,以为说,海上油田,保证是垄断,所以你应该有垄断利润,它这个东西呢,是垄断垄断不出来技术的,垄断是付出技术进步,也付出效率的,因为你这个什么呢,它不是你到那儿,就像地下埋的黄金,你挖一锹它就出来了,特别是你的技术要跟国际竞争,再有就是我刚才高风险,风险是哪里,就是我们在中国海上,应该说是和国际勘探的水平是相一致的,多少呢?国际比较好的勘探成功率有30%左右,那就是说呢,你花的钱有70%是白扔的,你要说垄断的话,你这70%,如果一个企业你的运气不好,再加上你的技术不精,你的70%排在前面你就惨了,对吧,你看看,排在前面,那30%没找到你就黄了,里面投入特别大。

  所以这一块里头要靠技术,特别是我们海上,你得提高勘探成功率,陆上可以靠钻头,因为它便宜,多打几回,我这儿没有了,我那儿碰上了,你那儿打不起,所以你还得要靠技术。所以这一块呢,如果说从国家把个资源这一块给你的话,什么好处呢?这个好处肯定有,国家就是你有时间来慢慢的研究,你不敢去,就是这个给你,你也不敢接手去打井,因为这个代价太大,你看我投资一百亿,70亿扔掉了,那么你怎么样保证说,我能够扔掉60个亿,别扔掉70个亿,这就是我们的,所以并不是说,不像咱们垄断市场,垄断市场它可以定价,它提高定价权,让客户消费,这个不行,这个海给你的,你还得要花足够的时间,来慢慢研究,找可能大的地方去冒险,这就是冒险。

  你看荣智健,我给你举个例子,他跟我们在南海,他过去曾经以为自己是个很有实力的人,进来了,后来花了将近两年时间不干了,为什么?两个多亿美金投进去,不干了,他说你们这个太冒险了,那还是很有实力的人。另外一个,国家公司干吗呢?就是给国家,要以国家的富强,民族兴盛为己任,你就是要给国家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那么你像,那天我看中央电视台有个节目,好像说三大赚钱公司,中石油,说就只有10%,交10%,那10%干什么去呢?我说第一他们不了解情况,咱们很多学者不懂,但是胆大,什么都敢说,我们过去在石油单位里有一句话,怎么说呢这句话,心中无数点子多,还有一个叫做办法不多,决心大。我说这什么意思呢?第一个他们在网上说线上率利润,他们不懂,线上利润是税前利润,是税前,先要交税,交税就已经不是10%的概念,先扣掉了至少,现在咱们国家25%吧,另外我们还要交各种,像我们比如说资源税,比如说特别受益金,就是国家各种东西,还要扣,扣完了以后还交10%,这个他可能就不知道,一千多亿就交10%,10%还有代售款,我给你个十位数,我们交多少,我税前利润的84%给国家了,税前利润84%,这包括税,包括特种费。

  新浪财经:那如果按税后算呢?

  傅成玉:这84%交完了就是最后了,剩下的就是最后的,我把税也交掉了,把费也扣掉了,那么我去年利润是677个亿,我交了599个亿,你们算算这个数有多大,你到世界哪个国家哪个企业,能把税前80%多的利润交上去,不可能吗?但是因为它是国家企业,你叫它垄断也好,叫它啥也好,你就是要为国家服务的。

  新浪财经:那就是分红吧。

  傅成玉:分红,他以为就交付10%,你叫分,我们不叫分,不是都到国家了吗?你说给这个部门,到那个部门,不是都到国家了吗?

  新浪财经:如果要是资源税开征的话,对你们有什么影响?

  傅成玉:我年年都交,我每年都在上涨,每年都在涨,你看,为什么能出来80%多交掉呢?不可能,一般是税前利润,向国家就是交税,像其它国家就是税,税的20%左右才是高出来的,那我这80%,我这50%哪儿来的?因为你是国家公司的。

  新浪财经:咱们现在这个资源税是一致吗?应该不一样吗?

  傅成玉:资源税一致。

  新浪财经:咱们现在有百分之几?

  傅成玉:这个它不是不像纯粹百分之几,它是按产量,所以它要抓住不同的油田,不同的比例,它是按产量,另外咱们特别的收益金,特别收益金,你超过40块钱,油价就要向国家交。

  新浪财经:傅总,您刚才谈到,您说是在往大本营收缩,因为过去我们都知道中海油在国际这一块应该是个扩张的势头。

  傅成玉:不叫大本营收缩。

  新浪财经:更加关注这些大本营的运营,就是说,我们都知道中海油在国际化做得很成功的一个国企,这样我们产略会不会改变?

  傅成玉:战略和策略如何改变,就是什么呢?就是战略是咱们的大方向,方向不变,大方向不变,因为环境变了,你还是出同一个套路不行,所以出拳要改变了,这是一个。再一个呢,什么时候,之所以我觉得我们过去为什么连续八年都能保持高增长,关键是一个你要头脑清醒,特别是你发展好的时候。那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过去制订的发展战略,制订的发展战略目标,这个目标,要符合目前,就是我们当时说,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个大的趋势,你要满足石油行业发展规律的要求,你还要适合你自己企业的自身能力的要求。所以你定制目标,既要在长远来说,能够赢到利益,在当下你还能从事艺术化,你不能说我想变成个BT,我现在有两个钱,我就来吧,什么都投,这就不行。所以战略导向很重要,这是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