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将出人民币国际结算规则 商业银行紧张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0:4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据知情人士透露,继上周国务院正式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之后,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发布相关管理规定,明确商业银行在试点地区为企业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的相关规范。 

  该规则出台后,商业银行将按照流程向央行申请人民币国际结算的试点资格。 

  据了解,目前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商业银行已经提早进行准备工作。 

  中行上海分行正在对人民币结算支付系统进行了紧张的调试。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包括与境外银行清算协议安排和账户开立、清算渠道建立、汇率报价、系统改造和相关业务操作指引等。 

  中行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中行上海市分行组织专家就货物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业务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特点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为此项业务的开展做好了充分的研究准备。 

  而目前,中行上海市分行与代理行资金汇划、与人民银行信息管理系统联网、数据报送等均已顺利通过测试。 

  作为上海交通银行早就在积极开展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交行首席经济学家、《人民币国际结算的重大意义与现实挑战》课题组组长连平曾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应坚持规范有序、稳步推进的原则,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只是第一步。 

  据中行上海市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目前已准备的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覆盖大宗商品特种钢、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等在内的多种贸易产品,叙做的业务品种有望涵盖进口开证、出口来证、汇入汇款、汇出汇款等现有结算方式。 

  这位负责人表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外汇兑换损失,锁定财务成本,估算企业预期收益。由于省去货币汇兑环节,简化了相关手续,企业因此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