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骏:周小川建议或引发国际货币体系深刻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22:30  新浪财经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解读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创造“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提议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晚间消息,针对央行行长周小川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倡议,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周四发表文章评论,称该提议可能将是20国首脑峰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提议之一,并可能引出国际货币体系今后数十年间最为深刻的一项变革。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表行长周小川署名文章,呼吁创造一种超主权储备货币,以降低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存在的系统性风险。马骏认为,中国提出这么有深远意义的改革建议,表现了中国在重塑国际货币体系方面不断提升的影响力,同时也在这场谁应当对全球国际收支失衡负责的辩论中开始了有力的反击。

  他解读为,中国的这项提议传达了几个重要的讯息。

  首先,中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现行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有很大缺陷。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储备资产配置都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多数外汇储备只能以美元资产为主,因为美元是大部分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同时也是大多数大宗商品的定价货币,并且得到了流动性最强的固定收益债券市场的支持。

  “这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不得巨额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提供融资)。这是现有的储备货币体系下难以避免的结果,而不是中国主动的选择。”马骏认为,周小川提出的超主权货币的建议就是在中长期帮助消弭中美之间巨大的双边贸易不平衡的一个重要思路。 

  其次,他指出,对任何国家而言,外汇储备过度集中于单一货币都意味着巨大的风险。举例来说,如果因美国货币政策过度扩张和或国家信用风险上升导致美元急遽贬值,那么,显而易见,中国持有的1万亿多美元资产将遭受重创。此外,由于必须维持基本稳定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外汇政策)也会受到诸多限制。许多其他持有巨额美元储备的国家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第三,美国本身也是美元在当前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受害者。对美国而言,其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美国很容易从其他国家获得借款,导致利率过低,因而鼓励了美国政府和消费者过度消费。而这正是导致美国房地产泡沫和现在的金融危机的最主要原因。

  第四,如果按照周小川的提议,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基础上建立起超主权储备货币,那么,长期来看,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就能避免成为因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自身的经济问题和政策错误而产生的系统性风险的受害者。

  第五,马骏认为,虽然从技术角度而言,超主权储备货币理念的实现将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并且这种思路也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实践中演变成其他的形式,此外,美国可能会对这项提议感到不悦;但还是认为这可能将是即将召开的20国首脑峰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提议之一,将得到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和至少部分发达国家的支持。这项提议有可能引出国际货币体系今后数十年间最为深刻的一项变革。

    相关专题:

    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引发热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