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资行减持门:国有商业银行机制改革是否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6:46  上海国资

  境外投资者退出和中资机构进入,这一进一退中,有市场人士担心国有商业银行运行机制改革是否停滞不前

  《上海国资》记者 王铮

  新年的钟声刚过,银行外资持股解禁后的集体减持,势如潮水,昔日的战略投资者纷纷选择撤离。

  瑞银集团(UBS)、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减持中国银行股份,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股份,已然先后变现。

  首先发难的是瑞银,2008年12月31日,瑞银所持中行股份限售期解禁,将其所持33.78亿股H股、占中行总股本1.33%的股份悉数抛售。

  此后,2009年1月7日,美国银行以股份配售方式售出56.2亿股建行H股股份,导致美银对建行持股比例从19.1%降至16.6%。

  紧接着,李嘉诚基金会通过美林证券配售中行20亿股。

  多番抛售导致中资银行H股股价大幅下挫。1月8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股价分别下跌4.43%、8.41%和6.82%;A股市场亦受牵连。同日,银行股跌幅超过大盘。其中建设银行跌3.88%,中国银行跌2%,浦发银行跌4.48%,交通银行跌3.13%。

  但噩梦还没结束。1月17日,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宣布,全部抛售所持中国银行股份,套现近23.7亿美元,结束了始于3年前的战略投资。并且,在未来的一年中,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上市银行的外资战略投资者亦将迎来解禁期。

  市场分析甚嚣尘上。大多数观点认为,外资机构急抛银行股主要为套现自保,而对中资银行股价和经营、财务状况影响并不会太大。

  但是其原因并不可一概而论。且其大幅度撤退对中资银行今后治理所施影响绝不可小视。

  为什么抛?

  在解禁之初,中资银行并未预见到会遭受如此待遇。即便瑞银悉数清盘后,市场传言苏格兰银行将如法炮制,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对外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要抛售股权,会提前通知中行。”

  据《上海国资》采访,抛售原因尽管不排除为在金融危机下套现自救,但远不是全部。

  “他们减持是理性的选择,一是缺少现金流,二是认为中资银行股仍然高估,对后市并不看好。”海通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陈勇对《上海国资》表示。

  他的观点得到市场认同。外资机构亦并不讳言后者对其行为的影响。

  东海证券高级分析师陶正傲对《上海国资》解释,目前处于经济下滑期,实体经济受损严重,但商业银行利润还在增长,这是不可持久的。

  “金融企业利润来自实体企业,目前贷款利率仍然过高,今后进一步调整利率将缩小银行盈利空间。2009年经济下滑速度会更快,坏账趋势现已很明显,下一轮风险将来自银行,前景不难预期。”他表示。

  不过,更让外资机构看空内地银行后市表现的原因是,中国政府的启动经济计划。

  “政府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主要靠投资拉动,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将加强,对商业银行,特别是中行、建行、工行来说面临着新一轮坏账风险。”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对《上海国资》表示。

  他进一步阐述说,三大行跟政府政策协同性更强,在刺激经济计划中必然承担大部分放款,一旦各行业刺激效果不明显或失效,2009年的呆坏账是各外资机构最为担心的。

  这种担心是正常的。2月5日,工商银行披露,该行1月份新增贷款达2521亿元,其中1171亿元新增贷款主要流向各种类型的基建项目。

  “事实上,在外资机构心目中,普遍认为国有商业银行不会因为商业利益而牺牲政府对他们的指令。”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上海国资》表示。

  既然自身已极度欠缺现金,加上对银行股后市变现悲观,便没有理由不减持。

  不过,亦各怀心思。

  苏格兰银行和瑞银毫无疑问是为缓解燃眉之急。

  1月19日,RBS发布预亏公告,曝出了英国企业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亏损。公告说,受累于对荷兰银行“有毒资产”的收购,RBS还需减值高达150亿到200亿英镑,与次贷相关的结构性产品的亏损可能达到80亿英镑。当日RBS在伦敦交易所的股价下跌70%,市值从一年半前的780亿英镑缩水至45亿英镑。

  而瑞银除了资金压力外,它所做投资基本上是策略性投资居多。“以博取中短期利益。”陈勇表示。

  周戎对此判断亦表认同:“它在中国投资券商比较多,并不是长期的战略投资者。”

  相较于此,美国银行则明显是在套利。美国银行在2008年6月、11月先后两次通过行使期权以2.42 元/股、2.46 元/股从汇金公司购入建行60 亿股、195.8 亿股,共计255.8 亿股,使美国银行对建行的持股比例由8.17%上升到19.13%。

  国泰君安证券章秀奇对《上海国资》表示,“股份占比已接近最高限额,如果没有长期战略目的,完全可减持已解禁股达到丰厚的套利目的。

  事实上,本次美国银行配售56.2 亿股套利高达30亿美元。

  但让人奇怪的是,尽管抛售成风,但亦有稳坐钓鱼台者。比如汇丰并没有如期减持交通银行股份,花旗亦未减持浦发银行

  为什么不抛?

  “汇丰和其他银行情况不同,直接和间接持有交通银行股份达到19.15%,是交行的第二大股东,所以,交行是汇丰在中国战略的一个重点,即便业绩受压力,它应不会轻易减持交行股份。”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勇表示。

  而且相比瑞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实力较强,现金压力相对较小。

  “汇丰还没到抛售战略筹码的地步,其抛售资产或业务会有一个排序,篮子里就这么多筹码,哪个地方风险最大才首先抛售,不可能先把好的苹果先出去。”周戎表示。

  交通银行官方亦对此证实,交行与汇丰的合作,已平稳走过了4年时间,不会减持。“他们是长线投资,合作领域涉及信用卡、公司、国际、资金、托管以及技术交流方面,且成效显著。”

  相比于市场对汇丰评价的一致,对于花旗为什么不减持浦发,则有多种态度。

  多数意见认为,不是花旗不想减持而是其不方便减持。

  “花旗存在技术操作上的难度。由于花旗所持浦发银行是A股,但它在国内A股市场上没有账户,并不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而且配售减持A股比H股手续更繁杂,所以花旗也就无意去减持浦发的股票。”一位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花旗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曾经是全球市值最大的该银行集团现已被挤出三甲,2008年的全年亏损更是达到200亿美元。并不断传出售卖资产和减薪裁员的消息。

  因此市场分析人士猜测,“如果持有的是H股,可能早已抛掉,因其在浦发银行股份仅占3.78%,战略意义并不大。”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

  但市场亦有不同意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资银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