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通缩状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1:01  信息时报

  通缩状况不会

  持续太长时间

  但是,通缩状况也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张强说,为了应对潜在的通缩状况,眼下政府一系列扩张性政策已经密集出台。国海证券宏观分析师邹璐分析,短期内CPI还将延续下降趋势,并且可能在短期内带来通缩,但是较长期依然面临通胀压力。

  邹璐分析,这是因为粮食价格依然有上涨动力,而且国家提出的4万亿财政措施将逐渐发挥作用,并将推动价格上涨。而且经过一段较长时期的调整后,许多企业破产,而幸存的企业对供给逐渐减少,这将促使价格逐渐回归并上行。最后适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如果未把握住“适度”,有可能在经济有所恢复的同时给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导致流动性再次泛滥,从而带来通胀压力。

  相关链接

  9年前短暂通缩

  老百姓没感觉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广州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强回忆,大约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曾出现短期的通货紧缩的状况。当时出现通缩的导火线是亚洲金融危机“传染”至中国,于是外来投资减少或撤出。在此情况下,CPI出现数月的负增长,不过很快就回到物价稳定的轨道上。

  “普通老百姓可能不会对当年的通缩有太大的感觉。这一方面是因为通缩持续时间很短,另一方面当时中国并未入世,经济对外资的依赖程度不大,外资企业群体规模不是很大,中国所受影响很有限。而且外资规模比重不高,中小企业有更多的生存空间。”

  张强还指出,当时社会上老百姓下岗的情况的确比较严重,但这是由于国企改革造成的失业状态,老百姓不会感觉是由通缩所造成的。也就说,老百姓对通缩的感受被国企改革阵痛所淹没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