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通缩如果严重将导致房子变成负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1:01  信息时报

  PPI和CPI双降通道短期不变 今年CPI或负增长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2009年CPI将现负增长,中国将全面进入通缩时代。对于老百姓来说,CPI大幅下降短期意味着消费品、生活用品价格降低,生活成本下降。

  专家表示,CPI负增长将引起消费疲软、就业机会减少、居民收入减少、社会消费能力下降等恶性循环。如果出现严重通缩,房地产等大宗商品有可能大幅贬值成为“负资产”。不过,这种情况未必会出现,因为通缩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

  今年CPI或负增长

  意味着通缩来临

  据悉,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消费品价格指数(CPI)等一系列宏观数据,将在本月中下旬陆续出台。不少专家预期,2008年12月份PPI负增长几成定局,而12月份CPI涨幅大概在1.5%左右。而且PPI、CPI的双降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CPI在今年将出现负增长,通缩时代转眼将至。

  许多市民对去年年初的通货膨胀景况仍然记忆犹新,“菜篮子”和米面油等日常用品价格全面上涨。可是形势骤然突变。眼下房价不断下滑,各类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纷纷下跌,服装家电的促销方式层出不穷,商场中各类“折上折”让家庭主妇乐开了花。

  “PPI、CPI的双降局面下,居民生活费用和生产成本有回落的趋势,似乎可以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广州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强告诉记者,但这远远小于有效需求不足带来的负面压力,企业利润下降,日子不好过。他说,如果CPI出现负增长,通缩时代全面来临,“对老百姓最大的影响是,经济收缩致使就业机会下降,继而老百姓的收入出现下降,最后社会消费能力也出现下降,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民生。而消费力下降又影响企业利润,很多厂家退出市场,引起下一轮的消费低迷。通缩的影响远甚于温和通胀。”

  严重通缩将致

  “负资产”增多

  通缩时期,物价下降了,但个人和企业的负债却是增加了。这是因为,持有资产实际价值缩水了,而对银行的抵押贷款却没有减少。“对于手握房地产等大宗商品的投资者,在严重通缩时期中其手中资产的名义价值大幅贬值,成为‘负资产’。”张强举例说,人们按揭购房,通缩可能使购房人拥有房产的价值,远远低于他们所承担的债务。而迅速下滑的房价与高比例按揭之下,负资产群体可能大幅增加。

  不过,这种局面未必会出现。张强认为,首先,在房地产救市政策下,房地产价格跌幅不会太大。“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与香港不一样,香港房地产价格上涨时是暴涨,下跌时又几乎是暴跌,这是因为在香港资金进出房地产市场是自由流动,但在内地是有限制的,因此内地房地产价格的抗跌能力很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12月CPI预计将大幅下滑 通缩迹象显现

    CPI走低为调整停车费创造空间

    信贷冲锋难继 通缩阴影徘徊

    报告预测我国经济时隔六年可能重回通缩

    中国经济要防通缩与防滞胀并重

    面对通缩现在更需要鼓励投资

    零利率时代须警惕通缩

    社科院报告:明年全球经济前期通缩后期通胀

    社科院:明年发达国家面临通缩 油价总体低位

    2009年展望:通缩危机紧逼

    通胀形势缓解的同时要着力防止通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