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货币政策应该进一步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6:55  新京报

  5 促进就业

  扩展毕业生见习制实施范围

  高等院校科研专项延长毕业生学习科研结合时间

  ●报告摘要

  张平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和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已经对我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中小企业停产、歇业现象增多,一些大企业也出现较大亏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农民工提前返乡增多。

  ●应对举措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再就业帮扶力度。

  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放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岗位就业,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

  进一步扩展高校毕业生职业见习制度实施范围,高等院校的科研专项吸收毕业生参与研究,延长其学习与科研相结合的时间,减轻当前就业压力。

  认真落实稳定农民工就业的各项政策。

  - 专家解读

  “高校应更明确学生培养目标”

  昨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认为,大学生就业难是老问题,今年又赶上了经济增速放缓,同时又是高校毕业生数量最高的一年,这使得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比往年更严峻。

  对于“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岗位就业,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张车伟表示:“(鼓励)到基层就业,政府可对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进行切实的补偿,包括待遇福利等,比如“工作一定年限后允许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回到城市里来。”

  报告还提到,要扩展高校毕业生职业见习制度实施范围。对此,张车伟“见习制度不一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好办法”。关键是高校的培养目标不明确,乱见习还是找不到工作。如果培养目标明确,见习来辅助,这样就会实现见习对就业的促动。本报记者 郭少峰

  6 物价下跌

  积极推行阶梯价格政策

  国务院表示将完善应对价格异动预案

  ●报告摘要

  张茅表示,国内经济增速呈现下滑态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需求明显下降,重要商品价格快速下跌。煤炭、钢材、化肥、棉花等主要生产资料和猪肉、食用植物油、食糖等主要副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

  总体上看,价格过快上涨的内外部压力明显缓解,部分重要商品价格过快下跌的矛盾逐步凸显。

  ●应对举措

  要制订完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扩大消费,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标准。

  适时调整价格政策方向和力度。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积极推行阶梯价格政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最新报道:

    国务院决定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

    国务院对广东等地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 研究部署扩大消费措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24日决定健全农村流通网络

    温家宝总理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报告称经济呈现比较平稳和适度回调态势

    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国务院报告:回调房价避免大幅下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