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社会阶层都需要自己的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1:04  证券日报

  □ 佚 名

  随着政治、经济、社会生活领域的巨大变化,中国社会分化已十分明显,不同的社会阶层、利益集团业已形成。

  根据中国社科院陆学艺等人的研究,中国社会构成已经演化为十大社会阶层。具体为:一是国家与社会管理者阶层;二是经理人员阶层;三是私营企业主阶层;四是专业技术人员阶层;五是办事人员阶层;六是个体工商户阶层;七是商业服务业员工阶层;八是产业工人阶层;九是农业劳动者阶层;十是城乡无业、失业、半失业者阶层。

  社会阶层的分化,十大阶层的形成,“意味着人们的组织资源、文化资源、经济资源不再具有同质性、平等性,意味着人们思想观念会呈现多样性、独立性、易变性、差异性等特征。”这些特性将导致利益诉求的高度差异性与多元化。

  在变革时代中,社会现象的复杂性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使人们迫切需要了解新闻背后的缘由和体制因素;迫切需要传媒去伪存真,帮助梳理与解析相关信息;迫切希望媒体提供一个民众和专家参与并发言的阵地;迫切渴望拥有话语的平等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为此,媒体越来越关注政治、经济、民生,并强化时评的力量。社论、来论、个论等栏目和版面容纳了专家、学者乃至草根阶层的不同观点和声音。民众借此可以更好地认识、理解我们的时代和社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