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财经代言人出炉:李荣融因维稳股市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1:04  中国经济网

  2008年是值得我们认真记取、认真回味的一年,也是留给我们极大精神财富的一年。中国经济领域、金融领域、资本市场领域发生了太多的故事,也激起了太多的情感;每个人都有新的收获,也可能留下一丝遗憾。

  回顾是为了进步,深思是为了明年走得更好。时值岁末,本报推出《2008年财经大盘点系列专题》,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

  今天推出的代言人,是根据发言者在其所处领域的影响力特别是其在2008年的表现遴选出来的。当然,他们之所以成为代言人,有的是自觉的,有的则是被动的或者偶然的。

  总策划:董少鹏

  主撰稿:罗三秀 稿件统筹:闫立良 美术设计:张 云

  “国资维稳股市代言人”李荣融

  设计台词:融化大小股东之间的坚冰是我的光荣。

  2008年2月初,南方部分省市发生冰雪灾害,人们担心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大的影响。很快,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谈话就传开了:“因为能源运输不畅,生产受到影响,雪灾使央企遭受不小损失,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广大股民不必担心”。

  3月起,随着股改限售股(俗称“大小非”)解禁达到相对高潮,中小股民忧心忡忡。于是,李荣融多次出面表态。他在8月10日指出,对于大部分国有企业来说,目前的要求还是要绝对控股,尤其是中央企业。当然,这些股份可以流通,但是为了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不可能大量减持,也可以说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

  9月18日,李荣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时候,我们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这番讲话为低迷的股市送来暖风。随后,包括中国石油中煤能源等在内的国有上市公司大股东掀起了一轮增持热狂潮。

  早在2004年12月1日,李荣融就曾指出:“无论是大股东、小股东,都希望股市是健康发展的。我上任的第一天就提出,中央企业要为健康的股市努力做贡献”;“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小股东,需要互相的沟通、互相的了解。”自那时起,他多次表示“把央企的优质主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句话不仅为公众所熟知,也被作为股市长线利好而备受关注。

  “中小投资者代言人” 刘纪鹏

  设计台词:股民们,请记住我这个贴心朋友!

  在为我国股市建设和发展奔走不息的专家学者当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备受中小投资者欢迎。

  2008年3月,股指从去年最高点暴跌达40%,刘纪鹏直指“慢性股灾势头显露”,提示各方警惕系统性风险,呼吁取消打压股市的政策。

  9月5日,上证综跌破2245点。刘纪鹏痛心陈辞“中国股市2245点破位,我非常悲愤”。他更毫不讳言监管层应该反思,改变在救市上无所作为的现状。

  针对大小非问题,他呼吁减持行为和股价挂钩,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同时,全面推行期权制度,让上市公司高管充分发挥作用。此外,他还提出成立“资本与货币政策统一协调委员会”,加强金融市场政策协调力度。

  12月,刘纪鹏领衔,联名10名教授向政府建言,提出“扩大内需应先提振股市”。

  虽然,就股市发言的专家学者多如牛毛,但像刘纪鹏教授这样紧盯股市运行和政策变化,并随时提出有见地的建设性意见的学者,并不多见。

  “私募力量代言人” 赵丹阳

  设计台词:我们在真正实践价值投资理念。

  今年1月2日,深圳市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丹阳宣布对旗下5个产品进行清盘。他表示,“H股和A股都已越过我们所理解的范围,我们在H股10000点、A股3500点实现了我们的收益。”

  时间说明了一切。回头看,抱定价值投资理念并矢志不渝实践之的赵丹阳,在年初以近乎极端的方式离开A股市场,可谓英明果断。在一片中国股市投机氛围浓厚的评论声中,赵丹阳展现了内地投资机构价值投资的风范。

  到今年6月29日,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竞拍到参加股神沃伦·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机会,成交价为历来最高。

  赵丹阳以特有的方式做了一次广告。有消息说,赵丹阳正在重组基金,准备重新杀回股市。

  “遏制A股海外势力代言人” 谢国忠

  设计台词:什么国?什么忠?

  谢国忠自从1997年拥有“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称号后,长期“唱空”中国股市,很少停歇。

  不过,今年5月8日,谢国忠有过一次反常表达,他在陆家嘴论坛的一个分会上改口“从没说过沪指跌到2500点”,令与会者感到惊诧。

  而4月16日,“谢国忠表示2500点是我认为市场正常的估值水平”的报道白纸黑字写在《环球企业家》杂志上。6月中旬,谢国忠又把话翻回来说,“我一直坚持A股的价值中枢在2500点,再高就贵了”。

  12月11日,谢国忠的“或许600点到800点是A股的真正底部”的预测又出笼了。

  在中国政府是否该救市的问题上,谢国忠是不折不扣的强硬派,“我一直不赞成政府直接干预市场,这只会加重投资者的侥幸心理”。但他同时对中国和美国持双重标准,“美国政府是应该救市的,但中国政府没有必要救市,两个市场下跌的原因和对应的经济体不一样。”

  对于最新的中国经济形势,他说,对于中国正在实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恐怕都是在炒概念,最终的目的就是想把股市弄上去”。但他同时又呼吁,“中国政府应援助美国。”

  谢国忠2006年9月因故辞去在摩根士丹利的职务,以独立经济学家名义示人。这位在中国上海出生的中年人,已加入美国国籍,他的美国名字叫“安迪·谢”。

  谢国忠长期唱空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早已引起一些有识之士的警惕。因为谢国忠唱空A股常常使用“狠话”:“高估值、盈利前景恶化、因通胀导致的宏观紧控预期”等,感情色彩浓重。如果单纯作为一冷静学者,是否一定要使用这样的字眼值得推敲。(来源: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李荣融:央企CEO年薪要规范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加快央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刘纪鹏:打破银行垄断 股份制银行开闸民间资金

    刘纪鹏教授:制度创新才能救中国股市

    回看赵丹阳清盘狂热中独留的清醒

    谢国忠:二套房贷松绑难救开发商

    宗庆后:达能事件是我们发展中付出的学费

    宗庆后:不能什么钱都想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