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1.6%公众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7:29  中国青年报

  53.1%的人认为长三角、珠三角仍然会是核心发展区

  “金融危机确实对浙江的外贸企业冲击很大,但我觉得没有像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浙江某轻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鲍小雄说,浙江从事的主要是一般贸易而非加工贸易,对于利润的控制自主权更大,主要是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金融危机会影响国际需求,但生活必需品需求的减少毕竟有限。

  他认为,一个企业保持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是创新,金融危机下市场会淘汰一批企业,也会兴盛一批企业,留下来的就能发展得很好。企业要改变增长方式,由追求量大转变为追求质精,比如对产品的外观和功能进行创新,树立自己的品牌等。

  “出口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既能积累资金,又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姚洋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出口量占我国出口总量的90%左右,它们重要的经济地位在未来不可改变。而东西部地区差距能否缩小,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取决于外向型经济能否深入内地。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在哪里?调查显示,53.1%的人认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仍然会是核心发展区,43.6%的人预期自然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将会崛起,32.9%的人认为是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区,21.6%的人认为重工业基础扎实的东北地区经济将会重现光彩,22.2%的人看好以湖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19.2%人认为全国经济会“遍地开花”。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12月12日在北京大学做《全球格局大变动中的重庆方略》报告会时提到,尽管近两个月全国经济出现明显下滑,但重庆市11月份GDP增幅为14.6%,仅比去年同期增幅下跌0.7%。“有人说,是不是重庆躲在西部的避风港里,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其实不是,这是因为重庆在今年3、4月份后就启动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他说。

  黄奇帆指出的6条措施里,第一条便是对出口企业发放补贴,鼓励企业增大出口。重庆市还用足用好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如吸引惠普公司把几百万台笔记本的加工生产地放在重庆。

  “坚持出口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都是正确的。把出口积累的钱花到研发先进装备上去,这是良性循环。”姚洋说,正因为我们出口这么多,现在才有钱去生产大飞机。我们一直是两条腿走路,缺了一条腿都不行。

  78.6%的人认为国家应当重点扶持农业

  你认为国家应重点扶持哪些产业?通过数字一百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78.6%的人认为国家应当重点扶持农业,因为粮食供给关系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接下来依次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产业(66.8%));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信息产业(56.6%);能有效促进就业的服务业(46.1%);直接创造生产力的制造业(45.5%);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文化产业(42.5%);保障国家人民安全的国防军工产业(37.4%);国家实力和高科技象征的航空航天产业(27.3%);能明显拉动GDP的重工业(17.6%)。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宏观经济学专家谢赤教授说,当前,政府通过公共支出来扶持基础产业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原材料成本不高,提高公共基础设施条件见效会比较明显。而且投资基础产业会有产业关联效应,比如修建公路、铁路等,实际上会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也会间接地刺激消费需求,带动建材等行业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