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好政策预期刺激股市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9:00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王欣

  11月份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披露大幕昨天拉开,随着低于预期的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公布,A股早盘应声而落。

  但是,港股罕有地逆美股而动,昨天早盘走得异常强劲,令投资者对即将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催生出来的新刺激政策萌生预期。A股午后由弱转强,重拾升势,呈现A股与港股比翼齐飞的局面。

  今天,包括CPI在内的11月宏观数据还将继续揭开面纱,预计经济增长下滑的势头将进一步得到证实。经济基本面的转淡与利好政策的层出不穷,这两者的情绪博弈将决定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PPI增幅下降超预期

  昨天早盘A股市场阴晴不定。受银监会放行并购贷款的消息刺激,早上10时左右,在银行股的带领下,大盘曾展开一轮汹涌升势,但不久便被逐波而来的抛盘所吞噬,不仅将早盘的攻势洗劫一空,上午收市前股指一度下探1.5%左右。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当时刚刚挂出网上的11月PPI数据是导致市场由强转弱的主要诱因。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7%。

  与历史数据对比可以看到,PPI增幅的快速下降,着实令人心惊:8月PPI涨幅创10.10%的高点,9月下降至9.10%,10月大幅下跌至6.60%,而11月PPI涨幅就一步降至2.0%。

  海通证券分析师刘铁军认为:“虽然趋势跟我们预测的一致,但是下降幅度之大还是略超出预期。”此前业界对11月PPI涨幅的预期大多在5%左右,2%的实际数据显然比以前最悲观的预测2.3%还要低。由于生产资料价格涨幅的大幅回落是上月P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需求的回落也都超出了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表示,经济增速下滑较快,需求也跟着回落,加上国际国内煤炭、能源价格都在回落,这一数据与目前整体经济状况现状比较吻合。

  刘铁军认为,除了煤炭外,其他主要产品价格均大幅回落,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的价格出现全面下降,原材料、燃料、动力类各个品种购进价格涨幅均出现大幅下降。预计这种趋势将延续,价格调整幅度比较小的品种,比如煤炭,未来也将大幅调整。“预计2009年PPI涨幅将为负。”

  政策预期是反弹主动力

  昨天A股最蹊跷的变盘出现在下午开市之后。早盘曾大幅跳水的股指,几乎在下午开市的一瞬间被大量买盘迅速推高。在金融、电子设备等板块的推动下,股指由阴转晴,上证综指收市时涨幅已超过2%,重新站上2079点。

  实际上,最近几个月以来,曾经反复出来的这种“午市变脸”现象,大部分都源于港股的异动。由于前一个交易日,美股震荡下挫,道指跌幅接近3%,一向唯美股马首是瞻的港股在昨天早盘的高开高走举动着实反常。到12∶30收市的港股,恒指已大涨了超过500点,涨幅接近4%。市场认为,对内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可能出台的更多刺激经济政策,是刺激港股大涨的主要因素,因此,中资股在本轮上扬中领军在前。

  港股的乐观情绪迅速传导到A股市场。下午,愈战愈勇的港股市场,带动A股节节走高。到收市时,香港恒生指数大涨5.59%,国企指数的涨幅更达到了6.32%。

  那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会有令人振奋的刺激政策呢?

  从此前一系列相关会议传出的信息看,2009年中国的经济总基调已经确定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历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只是为下一年的经济工作定下总基调,而鲜有具体政策出台。如果期望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拿出具体措施,投资者可能会十分失望。但是按照上述总基调,投资者仍然可以循着政策可能发展的途径,寻找未来的潜力板块,捕捉市场发展脉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