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研究推出全国统一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2: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社会保险关系全国统一转续被提上日程。昨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社保相关问题被列入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明年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必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研究和推出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积极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制定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切实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城镇困难家庭、离退休职工、在校贫困大学生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研究和推出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这一提法最早见于党的十七大报告,“在以前都是提省级统筹的情况下,这表明了中央的决心”。

  郑功成认为,要让全国建立真正流通的劳动力市场,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社保关系制度,“仅仅省级统筹没有太大意义”,但是他认为这一目标实现尚需时日,“明年出台的难度很大”。

  - 会议解读

  加大对低收入家庭补贴救助

  专家认为,增加社保投入可提升消费信心

  【公共支出】

  会议要求:要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支出……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

  【解读】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分析,在大幅度增加的公共支出中,对社保的投入将会占相当比例,这一方面是因为这符合中央近年来一直强调的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和突出社会公平的原则取向,另一方面在亟须扩大内需的前提下,社会保障程度的提高,将给人民相应的安全预期,进而提升人民的消费信心。

  郑功成反对将扩大公共支出仅仅理解为扩大内需的手段,“今年经济形势特别不好只是一个引子,但是在任何经济形势下,中央的共建共享政策走向都不会发生变化。只是在现在的现实下,它可以达到一种双赢的目的。”

  在增加公共支出的政策选择方面,郑功成认为首选为保就业、保低收入阶层生活,因为“保就业就是保增长”,只有保障就业,贫困面才不至于扩大,劳动力也才不会产生非自愿返乡这样的逆向流动。

  郑功成建议,为达到这一目标,明年中央和地方在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时要充分考虑有利于就业岗位的增长以及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倾斜;同时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卫生与医疗保障事业。本报记者 李静睿

  【楼市股市】

  减轻居民合理购房负担

  业内人士认为,稳定楼市股市政策已相继推出

  会议要求: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投资者信心……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

  【解读】 聂梅生(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认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已经在起作用,现在要做的就是贯彻执行。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11月份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销售出现回暖迹象。

  对于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聂梅生称,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是两个分开的市场,它们之间应保持平衡状态。政府可以考虑收购破产开发商留下的大量空置房和烂尾房,改造成保障性住房。

  李慧勇(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分析,保障股市稳定,可引导机构投资者入市,还应该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入市的比例。种种迹象表明,国家也在有意识引导社保基金入市。

  还可以建立平准基金稳定股市。所谓平准基金,是指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这种基金可以在股市非理性暴跌时买进,在股市泡沫泛滥时卖出,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本报记者 鲍颖

  【农民增收】

  拓展农民工就业渠道和增收空间

  农业部官员认为,明年农民增收6%实现难度很大

  会议要求:一定要更加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出现的新情况,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

  【解读】 钱克明(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认为,按照“十一五”规划的既定目标,每年农民增收幅度均应达到6%,“但是明年的实现难度会很大。”

  钱克明分析称,目前农民增收的两大途径为外出打工和家庭务农,但是现在两个方式都受到很大影响。首先是外需疲软导致出口导向性企业受影响,就业机会大幅减少,“这是农民增收的大头,而且现在看来明年也不容乐观。”从农业收入来看,近期农产品价格一直处于下跌状态,“这最主要是受内需减少的影响。”

  钱克明认为,要使农民增收达到既定目标,一方面需要宏观经济刺激消费,减少农民工返乡现象,另一方面经济结构需要进行调整和转向,部分企业由外向型转为内向型,以稳定就业岗位。此外,国家还应当挖掘农业的增收潜力,“最主要是千方百计稳定粮价和油价,包括提高最低收购价托市,以及大宗鲜活农产品的价格保持稳定等等。”

  本报记者 李静睿

  相关专题

  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更积极就业更全面社保

    社保基金证券投资收入免税 利于市场稳定

    国税局:社保基金炒股所得不征税

    社保基金不征税范围扩大

    下调企业社保负担宜长期施行

    北京拟下调社保缴费费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多维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保增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