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税起征点有望调至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5:51  北京晚报

  个税调整方案最早年内出台

  本报讯 (记者 傅洋) 备受关注的个税起征点上调问题,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关专家透露,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起草的有关上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即通常所说的起征点)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按照目前的方案,调整后的个税起征点将不会超过3000元,而从目前的2000元上调至2500元的说法最为集中。

  据相关人士透露,关于上调个税起征点,一直有几个方案可供选择。但是与此前外界有关“起征点将上调至5000元至8000元”的猜想相比,无论最终选择哪个方案,扣除额的标准都不会如此大幅提高。一位参与制订方案的专家也表示,可能由现在的2000元提高到2500元。

  此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公开表示,为提高中低收入者的经济水平以扩大内需,应当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使大家有钱消费。而国税总局官员透露,这一项方案可能最早安排在本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进行审议。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年内调高起征点方案有可能实现。 J004

  算账

  四行业职工直接受益

  根据劳动部门发布的资料,从2004年起,北京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便已超过2500元这一标准,而去年北京职工年平均工资更是达到了39867元的历史高位。不过如果个税起征点果真能够如愿地提升至2500元,这就意味着此前年收入在2.4万元至3万元之间的工薪阶层,也将有望免缴个人所得税。

  北京统计年鉴中公布的去年北京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显示,从事道路运输业、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租赁业的职工,其工资收入水平分别为26192元、27711元、25331元、29096元,恰好属于2.4万元至3万元这个区间,因此也有望成为此次个税调整中最直接的受益者。

  而此次个税调整的消息出台之前,一些学者便提出担忧,认为单纯降低个税起征点,反而会使高收入者受益更多。对此有市民认为,个税起征点无论选择多少,都不应简单地进行判断,而是要进行科学核算,确保让较低收入者得到实惠。

  相当每月送我半桶油

  对于一般工薪阶层,个税起征点上调至2500元又会带来哪些变化呢?有市民进行了一番推算:以一个应税工资为3000元的普通职工为例,按照现行的个税政策,其每月应纳税75元;如果提高个税起征点后,现有税率保持不变,那么这个职工的月纳税额则只有25元,每月可少缴税50元。

  “别小看这50元,过日子精打细算起来,也不是笔小钱呢。”作为家里的管家,在市民宋女士看来,如果真的能够每个月少缴税50元,“那就相当于政府每个月送我半桶花生油。”今年1至10月北京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3577元,对于每月平均花销在1300元左右的市民来说,50元的确能让开支变得宽裕一些。

  不过对于去年毕业的小黄来说,如果个税起征点卡在2500元,反而像是给他泼了盆冷水。小黄月收入3500元左右,他一直希望工作后能搬出来单住,“本来我看上了一套月租金2000元的房子,可剩下的生活费肯定不够花;如果少上点儿税咬咬牙还能坚持,现在只好继续和爸妈合住了。”

  争议

  赚多少钱缴税才合适

  和小黄怀有同样情绪的市民还有不少。事实上早在去年出台新的个税起征点时,便有人认为当时2000元的起征点门槛过低;而在此次消息传出之前,各种版本的起征点标准更是争论得喋喋不休,无论从哪个版本的消息来看,“起征点不超过3000元”的说法都远低于人们此前的预期。

  此前有意见称,3000至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较为合理。有人算了一笔账:1980年起征点为800元时,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60元,个税起征点是月工资的13.3倍;而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9731元,如果按照同比例计算,则个税起征点至少应在2900元以上。

  而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白领认为较为合理的起征点应该是5000元。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的猜想则最为大胆,继率先提出“个税起征点调至8000元以上”之后,他前天再次发出“个别地区应提到1万元”的论调。另外还有学者提出,我国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水平,制订不同的个税起征点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