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3:02  四川在线

  “我们处长一个小时前刚刚出发去北京,主要就是讨论燃油税开征的问题。”11月19日下午,记者联系北方某省财政厅的有关人员,得到这样的答复。

  同日,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相关部委在开征燃油税的内部讨论中,给出了一个非常紧迫的时间点——12月1日正式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就在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燃油税的推出“应该是快了”。

  为了开征燃油税,中国已“择机”了近十年。发改委系统上述人士的表示意味着,争议十年之后,全球经济衰退、油价迅速疲软的情势下,悬在半空的“第二只靴子”终于快要落下来了。

  但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也同时表示,具体“拍板”操作,还得看国务院高层和相关部门的最后决策。

  “窗口时间”来临

  针对12月1日这个“窗口时间”,并非没有质疑的声音。“12月1日开征是不是仓促了点?2008年的养路费都已经基本收上来了。”一位东北地区国税局官员对本报记者说,他认为2009年1月1日开征比较合理。

  不过也有人指出,12月1日开征完全有可能,汽车养路费缴纳程序,买车后10天需要交,可以按月缴纳。“可以从12月份算起,多收上来的养路费也可以退啊。北京奥运期间限行,不是也退了养路费嘛,只要下决心开征,这在操作层面问题不大。”

  一路攀升的油价,一直是决策层无法下决心开征燃油税的重要掣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2008年全国两会上就曾表示,当时出台燃油税面临着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国内物价上涨较快的压力,如果开征燃油税,个人消费者可能会较难接受。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也认为,高油价时代开征燃油税,势必推高油价,而不管是价高还是税高,都是百姓付的钱要多,最后都要转移到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当中,从而可能推动通货膨胀的加剧。

  而今,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疲软、油价持续回落,恰恰为燃油税的开征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时机。

  “不该再等待了,希望尽快开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室主任姜克隽强调。

  韩文科同样持此观点。其理由是,过去油价高不利于开征该税种,现在油价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又偏高,选择这个时机开征燃油税比较好。

  就燃油税开征的程序而言,“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七大税改目标中有一项即是“适时开征燃油税”,燃油税方案提交国务院审批即可,无需再经全国人大审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你是否赞成征收燃油税?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燃油税税率多少合适?
10%以下
10%~20%
20%~30%
30%~40%
40%~50%
50%以上

    相关报道:

    权威人士透露燃油税税率将在30%-50%之间

    燃油税改革在即 中石化领石油股齐涨停

    燃油税政策出台迎来契机

    汽车股早盘表现活跃 燃油税开征预期再现

    石油个股早盘活跃 成品油降价燃油税或开征

    发改委专家韩文科:燃油税或很快开征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很快推出

    专家建议燃油税税率应不低于50%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