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具厂唱省字诀悭至一张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7: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三角家具业在危机中集体走上转型之路。

  珠三角中小企业自救实录 系列报道三·家具业

  在东莞,大岭山镇号称“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家具出口额约占我国家具出口总额的1/10。然而,对于这里的家具企业来说,2008年的日子并不好过。金融危机的到来无疑让这里的冬天提前到来,而且越发的寒冷。

  在顺德,乐从汇聚了数千家具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忍受10%工人离去之痛的老板吴家强却感慨地坦言,危机让他发现了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的两大“法宝”。

  家具与房地产的紧密联系,让这个行业一度登上繁荣的顶峰;然而,也不得不在此时忍受行业萎靡的阵痛。与珠三角其他传统行业类似,多年来家具行业大多数企业以为欧美家具品牌代工为生,外贸依赖性极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导致海外订单大幅减少。

  金融危机可谓把住了珠三角家具企业的生死命脉。双重危机下,正坚强挺立的企业都祭出了什么招数?

  文/本报记者 李颖、潘勤毅、伦少斌、邱瑞贤

  傅维生说话不紧不慢,说起金融危机时才会微皱眉头。他是东莞欧旻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台商协会)大岭山分会会长。

  为度过危机,傅维生不断在想办法。

  “不赚钱也要维持经营”

  他的“欧旻”是最早进入大岭山的台资企业之一,见证了大岭山家具行业的腾飞以及1997年金融风暴在内的种种危机。这次金融危机最意外,也最严峻。

  “这次的波动还未到谷底,2009年全年都可能受影响。”傅维生说,“现在美国人付不起房款,房市不好,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订单。”欧旻从今年3月以来,利润一直是负值,到了8月,订单数相比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60%。

  有行内人士说:“大岭山家具企业从2006年起订单就开始减少,行内已觉情况不妙。但由于利润率高,企业资金比较充足,所以并未如其他行业般出现较多的倒闭。”佛山市是广东家具主产区,全市有大大小小超过5000家家具企业。据了解,今年佛山地区家具企业订单和利润率也急剧下滑,集体遭遇寒流。

  整体形势同样严峻。数据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全国家具出口同比下滑60%以上。据海关统计,2008年1~5月,广东家具出口额为16.80亿美元,仅增长10.10%,较上年同期下降14.50%。

  金融危机只是家具企业面临的最新挑战。“我们尝试过降低原材料成本,寻找替代品,但只能是短期行为。一些厂家就碰到了外商退货。”

  订单减少最为严酷。“我们最少要维持今年的客户订单量,力保主要客户不流失。如果真的熬不过去,还要想办法。实事求是说,求生存占第一位,最坏的结果就是缩小规模、不赚钱,要维持经营就像战争,要战斗到最后一兵一卒。”

  订单少让员工培训休整

  不久前,傅维生成立了金融危机处理小组,专门应对这场危机。上一次成立这种小组,是2003年的非典时期。

  “我们现在已经在做明年的订单了。”当务之急是保持订单量,危机处理小组已经派出多路强兵远赴海外争取订单,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强研发能力。

  “省一元钱就相当于赚一元钱。”傅维生不断重复这样的观点。危机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为企业提供时间和空间去重新审视各自内部管理上的问题。

  傅维生每个月报销的手机费额度已减至300元。“我自己当然要以身作则。希望借此带动每个员工的责任感。”

  “我们在用电、用水细节上都开始注意了。公司资料打印也都是双面打印。”欧旻厂区分为A、B区,B区有4个事业单位,以前的4个服务员现在精简到1个;事业单位的人数则从180个减到102个,“到2009年希望减少到80个”。

  “订单减少,生产线要重新调整,员工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并增加内部培训。”在生产环节上,他详细地算了一笔账,像喷漆、磨砂等小环节,都可以节约。

  今年“十一”,欧旻全体员工放假。“订单少,不必加班,也让员工休息一下。加班要付3倍工资,放假是出于成本考虑。”当然,对此他多少有点无奈。

  对于将来,他还是有信心。“还未到停工的地步。即使真的停工,也一定保证员工的最低基本工资。我有信心维持。”

  “危机也是转机。”傅维生预计,经过金融危机,会有一些企业选择退出。在多重压力之下,他和其他企业管理者一样,趁机进行“被逼出来”的转型升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也是一种升级。”

  对他来说,还有另外一条升级之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