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取消出口关税无法扭转钢铁业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1: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11月14日发布投资报告,针对此次取消出口关税的各类钢材07年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比例达到46%认为,目前的政策仍无法扭转钢铁行业面临的困境,但在政策频频刺激下,钢铁板块仍有一定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不过,申银万国仍然坚持认为积极配置钢铁股的时机还未到来。

  政策调整速度快,范围广。国务院常务会议话音刚落,具体细则马上出台;此次取消出口关税的各类钢材07年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比例达到46%。申银万国认为,这反映出目前钢铁行业情势的严重已经让政府不得不暂时抛开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但同时也反映出政府保经济增长的决心。

  申银万国表示,效果有待观察,见效至少等到09年一季度。考虑到订货周期,此次政策调整的效果至少要等到09 年1 月之后才会显现。取消关税增强了中国钢材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但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海外需求不足。如果各国的实体经济衰退程度日渐加深,那么此次关税调整未必能回转我国钢材出口量下降的趋势。

  申银万国认为,后续仍有政策调整空间。此次调整是取消了相对高端产品的出口关税,但还没有提高冷轧、涂镀和电工钢等高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目前为5%)。如果情况仍没好转,申银万国认为政府甚至有可能降低中低端产品的出口关税(目前中小型型钢为10%,普通线棒材和螺纹钢为15%)。

  申银万国表示,产品结构高端的钢厂受益较多。根据此次调整的范围,我们认为受益较多的公司是鞍钢、武钢、宝钢、济钢、南钢和唐钢。从政府导向考虑,后续政策也会倾向这类产品结构更为高端的公司。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政策仍无法扭转钢铁行业面临的困境,但在政策频频刺激下,钢铁板块仍有一定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不过,申银万国仍然坚持认为积极配置钢铁股的时机还未到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