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薪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1:25  南方周末

  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削减人力成本是企业亘古不变的招数。不过,行业、地域和职能阶层的不同,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也不尽相同

  11月9日,厨房里飘着咖啡香,金波(化名)在客厅的沙发上招待着南方周末记者,以一种国企老职工特有的谨慎之态。

  老金1988年进入华能国际集团下属的上海分公司电厂,从事了二十年的集团工作,见证了这个火电巨头1990年代中期率先登陆纽交所的辉煌,经历了这个行业一贯的财大气粗和高企薪酬。

  和老金有过交往,是在“供电局抄表工年薪达十万”新闻流传的那年。当时老金守口如瓶,却又有些委屈地表示和电信、石化、烟草行业比,所得实在不多。“其实我们由于人少,人均每年为集团创造出的利润达到130万元!”老金很爱拿所属电厂和同在上海的另一家电厂作比较,“他们有近1800号人,我们只有300多人,两台60万千瓦机组的产能和他们一样,但我们职工的收入并没有他们的5倍,大约只多一倍左右。”然而2008年上半年的燃料涨价,电煤每吨上涨70元-100元,25%的上涨幅度背后却是维持不变的电价,这家五大发电集团中的龙头企业亏损面达到70%以上。

  电力行业减薪的传言早已盘桓在所有从业者的头上,“部分电企全员减薪20%”、“国电集团老总带头降薪30%”等等。

  但真正让老金坐不住的,是今年集团对两项补充福利的调整:

  这两项补充福利分别是补充公积金和补充养老金。是集团对员工福利的补充保障,除了基本公积金和基本养老金之外,集团员工每个月还会有两笔钱汇入自己的公积金和养老金账户里,具体操作是这样的:员工每月上缴当月收入的8%,集团贴上8%,一共16%打入员工的公积金账户;员工每月上缴当月收入的5%,集团再贴上15%,一共20%打入员工的公司总部养老金账户。以一个月入10000元的员工为例,自己上缴800元,集团贴800元,一共有1600元入公积金账户,自己上缴500元,集团贴1500元,一共有2000元入养老金账户。

  但是今年上半年补充公积金的比例降至4%+4%,至8月份,补充养老金的比例降至4%+12%。以上述收入水平的员工为例,每个月就比以前少了1200元入账!

  由于补充福利是企业的个体行为,虽然下调比例在集团内部引发强烈争议,但依然强力落实。

  老金还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以往公司会在发电高峰的月份发双薪,通常一年下来会有四五次发双薪,当然这个双薪是指基本工资部分。“但是今年估计是没有了。”老金叹道。

  11月10日,张慧(化名)刚休完了四个月的产假。这是她第一天回到公司上班。早上离家的时候她是有些惶恐的,早餐桌上老公的凝重面色一直在她脑海里浮现,“有传今天公司要裁员。”老公抹抹嘴离开了,他在摩托罗拉做技术支持。

  张慧两年前进入中海油总公司的行政部门,早早买了房,结了婚,并在今年上半年有了可爱的女儿。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之际,金融海啸来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