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国有化第一大单杜双华接受招安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3:36  经济观察报

  种昂

  杜双华放弃了坚守,他旗下的日照钢铁集团(简称“日钢”)将被山东省国资委旗下山东钢铁集团(简称“山钢”)收编,并变身为国有控股企业。

  四川地震灾害发生以来,这家胡润百富榜第二大富豪掌管的企业,已累计为灾区捐款超过1.4亿元,为国内民营企业捐款之最。日钢一位高管说,爱心捐助也让业界看到,企业已经发展壮大,不是山钢想收购就能轻易收购的。

  形势在数月内逆转。11月5日,杜双华终于就重组事宜与山钢集团签署了意向书。若收购最终成行,这将是国有企业跨所有制收购大型民营钢企的首例;按日钢现有规模来看,这将是中国民营企业国有化金额最大的一笔。

  意外的“招安”

  当一家民营企业成为山东整个钢铁产业规划的障碍时,企业家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日钢集团董事长杜双华背负这种压力已经两年了。

  山钢集团于今年3月挂牌,由济南钢铁集团(简称“济钢”)和莱芜钢铁集团(简称“莱钢”)整合而成。早在筹建之日起,收购日钢、在日照投建精品钢铁基地就是山钢组建的最主要目标。2006年末山东省出台的关于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称,将依托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高起点规划建设日照临海钢铁精品基地。

  不过,日钢的存在成为这个计划的障碍。如果日照项目无法投建,山东省筹划多年的境内钢铁企业大整合的目标也将无法实现。据称,国家发改委曾要求山东钢铁的临海基地建设规划,要包括对青岛钢铁集团、日照钢铁集团的重组。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确认。

  日照港是全国最大的铁矿石码头。目前日钢有着1100万吨钢的产能。业界称,国家发改委不可能在同一个地级市批准两个千万级的钢铁项目。

  此前,杜双华始终没有同意被整合。日钢是一家民营企业,如果杜双华说不,山东钢铁产业规划将无法顺利实施。意外的是,近日杜双华态度终于发生了变化。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告诉本报,目前日钢已经同意了山钢的收购要求,未来双方将以股份制的形式合作,以山钢为主,将日钢纳入到国有体系内。收购的同时将会保障民营资本的利益。

  11月5日,山钢与日钢在日照就重组签署了意向书和尽职调查方案协议。

  对于重组的进展,山钢董事长邹仲琛表示,目前距离实质性的重组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需要做的是尽职调查、资产评估和相关法律工作。具体的重组方案,要根据双方今后接触的情况以及对日照钢铁的评估结果来定。

  日照市市长赵效为说,重组意向书的签订,加快了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的规划建设步伐。

  2003年,杜双华从河北来到日照投建钢铁集团。由于产品适销对路,日照又有着沿海港口优势,从2003年至今的短短5年间,日钢以“爆炸式”的增长速度在发展。2007年,公司实现生产能力1100万吨钢,销售收入228亿元,利润超过50亿。就单厂产能来说,目前已是山东最大的钢铁厂。杜双华本人也以350亿元身价,排名胡润百富榜第二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