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孟依待解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6:30  财富时报

  如果合生创展下半年的销售资金不能及时回流,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其项目开发进度

  -特约记者 马羽飞 本报记者 胡琼

  从昔日艰难创业到20年后的2008年,显然朱孟依所执掌的合生创展、珠江投资在规模和业绩上是最为庞大的,朱孟依也站在了其他地产大腕不可同比的高度:除了房地产,他还玩大投入、高风险行业中的通讯、电力、煤炭、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物流、教育。有业界人士在剖析朱孟依的个人线路和企业线路时说,朱孟依已经不是一个房地产老板,他很像香港的李嘉诚。

  在房子销售的问题上,朱孟依早期是追逐快速销售,快速回笼资金,价格尽量要卖高。但在2004年房价开始上涨后,朱孟依的要求是,一定要把价格卖得更高。2004年,曾有合生创展、珠江地产的营销人士郁闷地说,房子卖得快了,反倒被老板骂,因为房子都卖出去了,想提价却没货可卖了。当年,合生创展、珠江地产的楼盘经常频繁提价,老板有时召开紧急提价会议,有次竟要求所有楼盘次日提价1000元/平方米。营销人员当时也抱怨这样的提价会对销售造成障碍,但朱孟依仍坚持高价销售。

  在楼价快速上涨的几年间,这一措施确实让他逐到了高利润,这也正是朱孟依的“另类”行动的理由,根据合生创展发布的公司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纯利润为9.33亿港元,同比增长123%。期内,集团位于广州、上海及宁波,各分别推出一个新项目,连同新开的三个项目,上半年合计可售面积约为63万平方米,上半年合约销售面积相当于上半年可售面积的55.4%;合约销售情况已达到预期。

  早前战线扩张太广,正好成了朱孟依现在头疼的事情。合生创展的拿地策略与业内同行相比是比较激进的,土储今年内大幅增加,但目前内地的土地政策却越来越苛刻,规避政策风险或许是其加快开发速度的一个考量标准。合生创展预计2008年-2011年的竣工面积将分别达155万、203万、287万和408万平方米,按年增幅达31%-42%,未来三年的项目竣工面积将按年增长三成至四成,但根据合生创展提供给观点地产网的一份资料显示,合生创展在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10个新项目,完工面积达131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惠州等地,至于会采取怎样的措施保证新项目的顺利销售,合生创展并未透露。

  如何保证这些庞大项目的进展?很多人都意识到,如果合生创展下半年的销售资金不能及时回流,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其项目开发进度。

  草根出身的地产企业家在企业管理上一向不具优势,但朱孟依可能是个例外。合生创展的一位员工认为老板最有效的管理方法是先管理好了自己。据说,朱孟依确实是一个头脑很清晰的人,拍板定案都很果断理智。而且,由于做包工头出身,对成本颇为熟悉,所以他的脑算能力很强,大概想一下,就知道一个项目的成本和利润,然后就能确定值不值得做。但对于先前的扩张,是否值不值得,现在还无法评判。

  但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合生创展目前的财务状况已经面临着风险。尽管中报飘红,然而,与良好的销售业绩相比,另一个更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期内合生创展的资产负债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上升了17个百分点,达到了326.27亿港元,其中银行借贷总额达到102.7亿港元,也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5%。负债比率在半年之内由52%上升了7个百分点至59%。

  因此,在报告期末,合生创展的现金及短期银行存款仅为18.71亿港元,但是其中约9100万港元存款已经作为了银行批准其业主按揭贷款的抵押。

  面对质疑,合生创展的解释是:公司上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新增了26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负债比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建造及收购这些地块所支付的大量现金所致。

  对于朱孟依来说,随之而来的年关是最关键的时期,在内地房市观望氛围浓厚的大环境下,整个行业的销售都不会很乐观。况且,合生创展旗下项目所处并非黄金地段,日益严峻的市场状况都将对其销售和利润率施压,合生创展将如何完成其此前设定的150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计划?这是个疑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