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视点:从8.7%到4.6%:CPI去向何方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7:16  新华网

  CPI依然处于高位不可掉以轻心

  虽然CPI涨幅出现了回落,但应当看到,即便是回落后的涨幅,依然处于高位。今年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7.0%,涨幅比去年同期高了2.9个百分点。

  再看与CPI密切相关的另一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的走势就更不能掉以轻心了。今年以来,相对CPI的上涨,PPI的表现更为突出。今年2月份涨幅为6.6%,7月份迅速达到10.0%,8月份又达到10.1%,形成了高于同期CPI的“剪刀差”,这对未来CPI走势形成较大压力。

  从9月份PPI的情况看,虽然比8月份涨幅回落了1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9.1%的高位。前三季度的PPI同比上涨了8.3%,涨幅比去年同期高了5.6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李晓超说,上游产品价格仍处高位,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仍比较高,并且未来走势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也存在着涨幅继续回升的迹象。比如最近石油价格上下波动就比较大,因此还不能掉以轻心。

  张晓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增长都在放缓。从目前看,人们更关注的是“保增长”,通胀压力减轻也为“保增长”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但也要注意防范未来通胀压力反弹的风险。

  通货膨胀一般是前期经济快速发展积累的结果。张晓晶指出,国家提出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一方面是希望稳住经济,使之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避免过于宽松的政策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其中包括通胀风险。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继续控制价格上涨。改善主要农产品和能源等基础产品的供求关系,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抓紧理顺重要能源资源产品的价格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