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视点:从8.7%到4.6%:CPI去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题:从8.7%到4.6%:CPI去向何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铮、周英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6%,食品类价格涨幅首度回到个位数,猪肉价格涨幅回落到2.6%。

  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CPI涨幅,从今年2月份8.7%的10年来最高值,回落到4.6%,已处于年初提出的物价调控目标范围内。CPI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未来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权威人士、宏观经济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经济环境变化与宏观调控促使CPI涨幅连落

  回顾本轮物价上涨的历程,能更好地理解当前物价走势。

  本轮物价上涨是从2007年年中开始的。从2007年7月起,我国CPI单月同比涨幅均在5%以上,尤其是2008年头四个月涨幅分别达到了7.1%、8.7%、8.3%和8.5%。

  根据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课题组的分析,本轮物价上涨是在全球通胀大背景下发生的;在一些价格上涨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城乡关系、工农关系的深刻调整,是农业基础薄弱的体现。而食品价格上涨对CPI涨幅的影响程度超过了80%。

  了解这一背景,就不难理解为何近来CPI涨幅一路回落。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深化继而全球性的引发金融危机,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问题发生了逆转,而国内粮食连获丰收、国家扶持农业和生猪生产政策效应逐渐显现,CPI继续上扬的动力明显消减。

  以食品类价格为例。今年2月份,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3.4%;到了5月份,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到19.9%,猪肉价格涨幅回落到48.0%;此后这一态势继续,到9月份,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到9.7%,猪肉价格涨幅回落到2.6%。

  对CPI影响因素超过八成的食品类价格涨幅出现明显回落,直接向下拉动CPI相应回落。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国CPI走势连续5个月回落——7.7%、7.1%、6.3%、4.9%、4.6%。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可以说是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控制价格有关,同时国际市场价格涨幅回落也有不小的因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分析。

  国内外有利因素将使得CPI涨幅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物价问题深有感触。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大家还对物价持续上涨感到悲观,如今CPI涨幅连续5个月下行,为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CPI涨幅连续回落固然令人欣喜,但人们更为关心的是,CPI的未来走势会如何?回落局面能否得到巩固?

  正如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课题组指出的那样,本轮物价上涨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那么在分析未来走势时,离不开对国际经济环境的研判。

  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最终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一些国家实体经济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并有加深的苗头。尽管一个月来国际社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尚未出现转机的迹象,目前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份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大幅回落,并且这一势头还在发展中。9月份国际能源价格涨幅同比回落了58个百分点,农产品价格涨幅回落29.2个百分点。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走低之势,极大缓解了国内物价未来进一步上涨的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指出,这两年政府采取了扶持粮食和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措施,粮食实现五年增产,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回落。日前,国家又出台了一揽子强农支农政策,为将来稳定物价奠定了基础。

  “从当前看,经济运行中存在着促使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的一些有利因素。”李晓超认为,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缓解,有利于控制居民消费价格的过快上涨;来自国际市场的价格传导压力有所减弱,也会促使居民消费价格保持低位;翘尾因素的减少,也有助于价格涨幅走低。

  据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预计,四季度我国CPI单月涨幅会继续回落,全年累计涨幅将在6.5%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