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职责与建设部有较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专电 10月16日15时,中央编办副主任黄文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落实国务院部门‘三定’规定,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shanfub]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原来的建设部相比,是简单的更名还是职能发生了什么变化?

  [黄文平]住房问题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统筹城乡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这次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目的是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问题;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规划统筹,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应该看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职责与建设部的职责有较大调整,并不是简单地更名,而是在职能上进行了结构性调整。

  主要体现:一是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城乡规划进行统筹,从根本上结束了“城乡分治”的局面,在政策制定、执行等方面,由一家管理,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相互推诿扯皮,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二是增加了指导全国住宅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等职能,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监督管理建筑市场、建筑安全和房地产市场等”职责,有利于行业管理的政令统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