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率下调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8:39  新民晚报

  “两率”下调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谈央行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本报记者 连建明 许超声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决定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贷款基准利率的首次下调。

  这是否表明货币政策出现微调?对此,分析人士有所分歧。不过,市场人士众口一词,认为这个举措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对于A股市场是个利好。

  中小企业得益较多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央行下调“两率”体现了货币政策正在进一步微调。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虽然不大,但是在现在这个时点调整却给出了强烈政策信号。

  贷款利率下调幅度体现了一定差异性,对短期贷款下调幅度更大,体现了对短期经营性贷款的支持。考虑到中小银行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的特点,这次下调体现了对中小企业极大的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此次调整可能是根据8月份最新数据作出的微调,调整非常及时。近几个月通胀回落并不是需求方面的变化,而主要是食品供给状况的改善使得CPI上涨的风险下降。正因为如此,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不会影响CPI回落态势,预计未来CPI会进一步下降。

  央行此举意义明显

  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葛正良表示,央行此举意义明显,主要意在改善人们对经济的下滑预期。对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是否已进入了一轮下调周期,葛正良认为0.27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的调整幅度并不大,同时存款准备金率只限于在中小金融机构调整,说明试探性意味明显,同时考虑到通胀翘尾的因素,接下来最有可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则认为,央行此次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及下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片面地说明央行要改变当前的货币政策。之所以央行未降低存款利率,主要是考虑到通胀压力仍然没有消除,同时,由于目前仍然处于负利率,因此没有调整存款利率。

  房产市场影响不大

  此次降息涉及购房贷款的利率,降息之后,对于买房人来讲,还贷额将有小幅下降。以50万元20年贷款计算,在等额本息偿还方式下,降息前每月应还利息4129.46元,降息以后每月应还4101.66元,两者相差28元。由于去年连续加息,此前购房者还款额已经有了明显增长,此次降息差不多可抵消去年加息影响的十分之一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整个预期已改变,小幅度的房贷利率下降,对楼市观望态度影响不大,消费者仍将继续观望。这主要是因为降低贷款利率所减少的部分购房成本,相比于其预期的房价下降所可能减少的购房支出,实在太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实际上,这次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因为这次货币政策调整是有保有压,重点是当前突出的中小企业融资、农业生产、汶川地震等问题。只不过货币政策方向改变,可能会改变企业的市场预期。

  对A股是长期利好

  申银万国在解读时表示,此次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将给银行更大的流动空间,估计将增加3000亿元的资金。如此,无疑对A股是长期利好。但大盘能否就此走强尚不确定,这要取决于机构对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认识。

  不过,当前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扩大,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导致昨天全球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因此,今天上午央行“两率”下调的消息没有带来股市的上涨,沪深股市早盘反而是跳空低开,特别是银行股受到降息负面影响,成为短期利空。

  银行板块中的个股齐刷刷位列跌幅榜前列,其中,深发展、招商、兴业、浦发等个股跌停,另外几家银行股大都跌幅在7%至9%以上,对大盘杀伤力极大,促使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000点整数关,从而抵消了“两率”下降的利好。但降息将改善企业经营压力,有利于促进企业效益提高,长远影响将会逐步体现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