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600余亿美元抄底海外 首次进入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今年以来,由于美元不断贬值,我国外币资产严重缩水,但这并未使掌握这些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望而却步,相反,近期随着全球经济陷入低谷,海外投资又现高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将首次涉足日本证券市场;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计划投资25亿美元入股美国基金公司知名基金——德州太平洋集团(TPG)成立的新收购型基金。

  中投和外管局双双再出手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投目前正与日本有关银行讨论开设交易户口的细节,积极办理与日本证券公司相关的结算手续,以争取在今年内对日本企业作股权投资。中投表示,将拿出2000亿美元资产的1/3用于海外投资,包括投资日本等海外市场,涉资总额600~700亿美元。

  日本分析人士指出,中投公司投资对象将主要集中在资源和环境技术关联性强的企业。并且认为,中投投资日本企业并不是要获得其经营权,而是单纯的财务投资。

  就在中投窥伺日本市场的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计划投资25亿美元入股美国基金公司知名基金——德州太平洋集团(TPG)成立的新收购型基金。该集团是为深发展的外资股东——新桥投资的大股东,联想前首席财务官马雪征是其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和合伙人。

  据悉,TPG是将于下月宣布成立的新收购型基金,规模达200亿美元,外汇局已承诺投资25亿美元。此前,外汇局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并购,包括今年4月斥资20亿美元收购英国石油公司1%股份,斥资24.5亿美元收购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约1.3%股份。

  中日合作促货币结算多元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看好中投的选择。资源和环境技术是日本的强项,日本经济转型的时候,由于污染很严重,政府采取了财政补贴,支持企业投资环境处理工程。因此日本企业对环境污染的处理能力是世界顶级的。此外日本主要搞产业,实实在在做东西,因此有基本面支撑,其核心产业很强,像节能型的个人汽车在国际上收益也非常好,因此其制造业的附加价值很高。

  “中投已经认识到把投资资金全部压在美国比较单一,日本股市目前处于低位,现在进场,收购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时机还不错,”孙立坚说,“其实中日双方以前也有过这方面的谈判,但是因为知识产权的问题,没有谈拢。最近这段时间中日交流比较密切,因此这一举措也可以看成是政治外交在经济层面的有力推动。另一方面,日本目前缺钱,美国经济疲软,日本对中国的依赖性更大,而中国则缺乏技术,因此这一合作存在双赢的空间。”

  孙立坚还指出,双方合作可以促使货币结算避开美元,这将为货币多元化结算方式提供环境。消息人士透露,中投与日本相关银行正在洽商开设日元结算账户的细节,中投公司智囊团也在听取有关投资意见,包括日本金融机构对中投的投资取态,例如中投一旦取得日资上市公司两成股权后有关公司的反应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投将投资日本证券市场

    透明度的主动管理及中投公司的定位实验

    日本金融大臣感激 中投瞄准日本资源与环保股份

    财政部为中投特别国债付息129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