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刺激方案轮廓隐现 高层确在考虑扩张性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07:04  经济观察报

  席斯

  一份投行报告披露的数千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引起轩然大波,但却无人识其真伪。不过,一向以稳健为纲的财政政策,确实已经有了积极的意味。

  上周,本报多方求证获知,高层的确在考虑扩张性财政政策方案,目的是“适当缓一缓”紧缩政策,防止经济下滑。这一方案涉及的金额大约是3700亿元,其中包括2200亿元新增支出和1500亿元的减税计划。

  消息人士称,方案已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层面获得认可,还需要财政部等部委进一步细化,再交国务院批准。不过财政部官员称,还没有听说相关方案。

  在雪灾和四川地震之后,财政预算内可灵活支配的资金只剩数百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年内启动经济刺激方案,只有动用超收收入。

  求证经济刺激方案

  8月19日,摩根大通(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他的一份报告中披露,中国高层领导人正在考虑一个2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和稳定资本市场以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

  这份报告并未得到任何官方人士的证实。但报告发表次日,中国股市暴涨。随后,报告在学界引起了广泛争议。

  本报多方求证获知,一个类似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方案确实在考虑中,但目前尚没有最终的定论。

  财政部官员称,他们已经知道有人出了这个“主意”。不过这位不具名的官员说,出主意和落实到预算是有距离的,财政部的政策应该是根据整个经济的需要——如果中国经济下滑明显,需要通过政府支出去刺激经济,从程序和资金来源上是可以实现的。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说,现在确实在考虑这样的政策,目的就是缓一缓紧缩政策,防止经济下滑。“虽然通过非正式途径流出了部分数据,但并不影响高层研究这一方案”。

  本报获知,有关方案在中财办层面获得认可后,还需要经过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细化,并报国务院批准,而减税等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目前讨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方案,涉及金额大约3700亿元,包括1500亿减税计划和2200亿新增支出计划。

  据权威的市场机构透露,减税计划包含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出口退税、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等几个方面,总额涉及1500亿元。

  新增支出几乎包括了民生和投资等主要领域。如社保支出450亿元、农业460亿元、科技教育380亿元、公共建设350亿元、国企补贴80亿元、能源、大宗商品进出口补贴280亿元,等等。

    相关链接

    龚方雄的信号 渣打王志浩说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