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钱借道境外并购逃避国内税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0: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鹏峰

  热钱流入方式百异。近来颇受境外资金青睐的资金进入渠道,是借中外合资公司之名将内地项目转与境外机构,并在境外进行并购交割,该类方式交易资金巨大,但因境外交易的特点,热钱可实现“一箭三雕”的效果:可规避国内监管、审批程序,同时逃避税收,更为热钱进入提供渠道。

  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长黎友焕博士告诉本报记者,央行以为提高存款储备金率就能收缩放贷规模,但实际上通过境外并购途径流入的资金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央行政策的有效性,使得监管部门鞭长莫及。

  境外资金收购项目之样本

  在广州一繁华地带,矗立着一栋高层单体洋房,这是章氏(化名)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下众多的楼盘之一。

  但实际上,这栋依然头冠章氏头衔的洋房,早在开发途中便已易主。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该楼盘由章氏旗下一投资公司开发建设,但开盘前,便已作价7000多元/平方米卖给了国外某著名投资基金,楼盘销售所得也全归其所有。

  该人士称,该楼盘刚开发不久因资金问题成为烂尾楼,章氏于2004年至2005年间接手该烂尾楼,但因银根收紧,资金紧缺且急于转型,章氏又不得不于2005年年底开盘销售前将其转让给国外某投资基金。

  据介绍,尽管该楼盘通过私下交易方式卖给了国外基金,但一切运作仍以章氏旗下投资公司的名义进行。此项交易所涉款项,则由国外投资基金交割给章氏实际控制人在香港成立的合资公司,国外基金成为该楼盘影子东家。

  公开资料显示,该楼盘占地近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以此计算,国外投资基金仅此一项收购需投入逾1.7亿元。该人士说,由于香港公司为章氏实际控制人旗下子公司,因此从其调资金进入内地进行投资很容易获批。

  至此,境外资金便正式走完了它潜入中国的整个流程。

  国外投资基金获得该楼盘实际控制权后,也很快享受到该项投资带来的巨额收益。公开资料显示,该楼盘2006年上半年即已基本售罄,所列均价9000-11000元不等,但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楼盘周边配套设施良好,销售火爆,实际均价已经达到11000-12000元,并一度成为该区域月度销售冠军,国外投资基金每平方米获利四五千元。仅以公开均价平均数10000元,国外投资基金投资利润便达7200万元。

  据此人士透露,国外投资基金楼盘销售所得收益均置于章氏旗下投资公司名下,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该基金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把资金继续滞留中国,分享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只有这样,国外投资基金才能达到每年20%-30%的收益率。”

  该人士建议,热钱流入规模已达到了影响国家金融安全的程度,应严禁境外资金用影子公司的形式投资国内股市和房地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你认为A股下跌是否因为外资热钱撤退?


不好说
2、如果热钱大量撤离,你认为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3、如果万亿热钱撤离中国,你是否赞同监管部门行政手段抑制?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国信证券:热钱流出并非大跌主因

    热钱流出是福不是祸

    7月FDI环比减13亿美元疑是热钱撤离

    央行金融数据显示热钱正在明显外流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