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冷清观望累及建筑工程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开发商另一关:楼市观望累及建筑工程款

  本报记者 张友 习记者 刘振盛

  7月21日,重庆市统计局发布《2008年上半年重庆市建筑业生产稳定增长》显示,2008年上半年,重庆建筑业企业与建设单位共签订施工合同1395.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1.25亿元,增长36.3%。其中,本年新签合同705.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6.90亿元,增长38.7%,占签订合同总额的五成。

  不过,一些建筑商在这个大蛋糕面前却准备退却。

  当地有报道称,四位建筑老板准备投资365万元,租赁渝北区农业局良种展示园46亩土地办养猪场,养殖6000头生猪。对于为何如此转行,其中一位人士称,他的建筑公司应收款就有1亿多元,其中8000多万元都被开发商拖欠着,时间最长的一笔欠款达3年多。

  这并非个案。在开发商买棉袄过冬的情况下,建筑业被拖欠工程款的金额呈快速增加趋势。7月21日,重庆统计局发布的《重庆市建筑财务状况研究》(简称《财务状况研究》)显示,2007年,重庆建筑业被拖欠的工程款达162亿元。

  源于销售回款缓慢

  开发链条上的连锁反应,源头在于资金回收周期延长。

  财富中心由香港香江国际集团斥资25亿元与重庆高新区联手打造,项目地处重庆未来行政中心和外事使领馆区,规划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集28万平方米高尚住宅、16万平方米商业中心、23万平方米写字楼群及10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

  对于被追讨工程款的说法,香江高科营销总监李大宁对记者表示,并不存在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其向记者出示的一份资料显示,江苏中兴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B区价款为2400万元,已支付2100万元。江苏中兴的项目经理也称不存在拖欠问题。

  不过,在重庆,开发商和建筑商因为工程款而发生的冲突已非个案。

  工程纠纷的背后,是销售回款缓慢。7月22日,重庆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从5月开始商品房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逐月降低的趋势,5月份同比下降15.2%,6月份同比下降22.9%。这就不难理解开发商与建筑商为何频发工程款纠纷。

  建筑商困境

  楼市冷清把建筑商拖入困境。一位熟悉当地市场的重庆建筑协会人士介绍,现在很多开发商资金非常短缺,因此拖欠工程款也就不足为怪。

  2007年,重庆全市建筑业企业被拖欠工程款达162.58亿元,同比增长32.9%,占建筑业总产值的14.4%,增幅和比重分别比上年上升9.3和0.7个百分点;被拖欠工程款占全市建筑业企业流动资产的1/5,是全市建筑业企业利税总额的2.14倍。

  《财务状况研究》数据显示,近5年来,重庆市建筑领域工程拖欠款规模在逐年扩大。2003年,重庆建筑业的总产值586亿元,被拖欠73亿元,2006年被拖欠122亿元,重庆建筑业总产值为895亿元,拖欠款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产值增长幅度。

  建筑商被拖欠工程款也成为一个行业性现象,即使是大建筑商也难以避免。2007年,重庆最大的建筑商重庆建工集团的应收帐款为28.59亿元,2008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该数据为30.19亿元,半年报显示增加为36.83亿元,同期重庆建工集团的总资产为104.46亿元,应收帐款的比重高达35.26%。而2007年重庆建工集团的净利润不过1.83亿元。

  规模与重庆建工集团大致相当的上海建工(600170.SH)总资产为1455908.16万元,应收帐款175115.44万元,占比为12.01%。腾达建设(600512.SH)总资产为22.96亿元,应收帐款为3.1亿元,占比为13%。

  重庆市统计局在《财务状况研究》中说,“工程款的拖欠,影响了建筑企业的资金运转,如果数额大,时间长,企业又不得不靠银行贷款来举债经营,势必造成新的债务链,长此以往,企业将陷入三角债的恶性循环之中”,严重时则造成资金链断裂。

  重庆建工集团这样的企业还能支撑,一些小的建筑商则被迫“转行”。上述转行的建筑商在解释转行原因时说,养猪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现金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猪”。转行的根本原因在于不用承受日趋严重的工程款拖欠之苦。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