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玉岭:房产商操控舆论要求政府调整房产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6:21 红网

  

任玉岭:房产商操控舆论要求政府调整房产政策

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现在是整治高房价最佳时机

  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任玉岭 1938年10月出生,1960年南开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等部门工作,曾任国家科委中国星火公司总工程师、北海市副市长。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十届常委。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

  今年前5月,我国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高达8.1%。对本轮通货膨胀的起因和治理物价上涨的办法,各方众说纷纭。早报记者日前就此话题,专访了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

  这次通胀的总根子

  东方早报:我国由去年底开始的通货膨胀,至今已延续半年以上,而且物价仍在逐月上升。你认为这次通货膨胀是由那些原因导致的?其最主要的表现是什么?

  任玉岭:正如诸多学者所言,我国这次通货膨胀的产生有国外原因,也有国内原因。国外原因有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英、美、日等国物价上涨的影响,国际石油涨价的影响,越南经济危机的影响,以及国外“热钱”向中国流入的影响。而国内原因,有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地方上发展欲望过强的影响,投资过大的影响,资源相对紧缺的影响,冰雪灾害和汶川地震的影响,以及房地产价格高升的影响。

  以上诸多影响因素都与这次通货膨胀息息相关。通货膨胀中,有的商品涨价多,有的商品涨价少,我们关注涨价多、涨价快的商品,采取措施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仅治标不治本是抑制不了通货膨胀的。

  这次通胀主要原因还是在国内,主要矛盾还在房地产。房地产规模大、范围广,牵扯的行业多。例如钢材的大涨价,这是与房地产的拉动直接联系在一起的。我国房地产的大发展推动了钢铁等65个行业的大发展。我国钢铁年产能近十年从1亿多吨发展到4亿多吨,国内铁矿石远不能满足,需要国外进口,当世界上大部分出口的铁矿石都流向中国还不能充分满足需要时,自然造成国际上铁矿石价格的迅速上升。铁矿石的涨价和炼铁、炼钢带动的煤、电等的涨价,必然造成钢材涨价,带动一系列机电设备生产和以钢铁为原料的制品涨价,由此引起连锁反应。

  在房地产价格快速飙升的情况下,住房便成了社会的投资品。近三年,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人们投资购房,往往可以两三年实现收益翻番。这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国内投资购房者,也吸引了国外的大量“热钱”。国内有温州的炒房团、山西的“煤老板”,还有各种各样的有钱人都把买房、卖房、炒房、租房作为以钱赚钱的生财之道。国外也是一样,去年我去沙特时,询问一些人投资中国的方向时,发现他们是投在房产上的。我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考察时,先后给我做翻译和导游的10个人,有9位在中国买了房地产,最多的一个人买了三套。

  因此,房地产的高通胀是这次通货膨胀的总根子,也可以说是这次通货膨胀的“牵引机”和“助推器”。

  北海市的教训

  东方早报:你说房地产价格的高升是这次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但有人认为房地产没有计入CPI,既然没计入,它的价格因素就不会影响CPI的变化,就不会对通货膨胀造成影响。请你对这个问题分析一下。

  任玉岭:这种认识,我想有一定的代表性,也正是这一认识,使人们忽略了这次通货膨胀与房地产价格高涨的关系。很多专家谈通货膨胀的起因时,都把房地产价格高升置之度外。而实际上,房地产价格高升对这次通货膨胀的影响是最全面、最深刻、最严重的。这“三个最”,是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初于广西北海市工作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中得出的结论。

  1993年和1994年,北海市的物价上涨高达43%,当时给人的感觉是市场上钱已经不值钱了,各种商品价格成倍上升。那时北海的通货膨胀虽然是局部的,但它确是由房地产的高增值和巨大的暴利引起的。

  北海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但因为地理位置较偏,在上世纪80年代发展十分缓慢。进入1990年代后,北海市充分认识到这块土地上享有的开放政策,便大力推进了土地开发,曾一度建起五个大型经济开发区。后又时逢邓小平南巡讲话,北海的大开发进一步升温,除海南的房地产公司大量转向北海外,全国有30个省的人走进北海进行房地产开发,包括西藏和新疆都在北海建有房地产公司,北海的房地产公司迅速从两家发展到1340家,占到当时全国房地产公司总数2800多家的一半,仅建筑设计院就有143家。北海一时间成了中国最热点的开发城市,人均GDP在1994年升到全国城市排名的第12位。

  那时候,北海同全国一样,房地产的用地都是政府划拨的,政府售出价10万元一亩,到了市场上马上可升到80万甚至200万元,很多房地产商获得了高额利润,各种各样的商用房、住宅楼、别墅区以及一批五星级、四星级饭店迅速开建。全国诸多有名的建筑集团也纷纷云集北海,中房、中建、中铁、中冶等都有1-2个公司在北海运营。

  由于房地产的炒作,住房价格日日高升,企业的暴利大量生成,投资购房购地者逐日增多,很多人以银行为依托,使大量资金流入北海。有一天,因一企业股票上市,就有400多亿资金打入北海交通银行。如此导致物价指数高升至43%,通货膨胀迅速形成。但好景不长,房地产的泡沫于1994年破灭后,造成了北海经济长时间的一蹶不振。这次北部湾被国家定为新的“发展极”后,北海才真正走出上一轮的低谷。十多年的时间,代价十分沉重。

  这次通货膨胀发生于2008年,恰与这两年全国房地产价格的迅速飙升直接相关。我国房地产价格虽然近十年一直上升,但上升最快、上升幅度最大的时期却是发生在2006年和2007年。

  深圳市2004年房价与居民收入比仅为6.52倍,而2006年一下飙升到15.76倍,2007年又进一步达到20倍以上。上海、北京市中心区的房价与收入比甚至达到了30倍和50倍以上。还有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北京的平均房价才只有5050元/平方米,而2007年全市平均房价竟上升到14000元/平方米。

  没有哪个行业能够像房地产这样牵扯着众多行业的发展,牵扯着社会的众多需求。房地产价格的飙升和规模的快速增长,不可避免地造成煤、电、油运及多种原材料的全面紧张,这就是通货膨胀的起因,通货膨胀的根子就在这个地方。

  整治高房价最佳时机

  东方早报:有人说,现在住房开始滞销了,政府再不采取支持措施就会危及中国宏观经济安全,导致地产商和银行的资金风险。如果把房地产看成通货膨胀的根子,打压房地产的高价,会不会真的出现这样的危机和风险?

  任玉岭:这个问题,我进行过反复研讨和思考。应该说,房地产界十分重视舆论的营造,也十分重视市场炒作。他们不仅自己赤膊上阵,而且还“豢养”有一批“御用文人”,或通过“重金”让一些专家和媒体为其制造舆论。房价成倍增长,房地产企业今年1-5月份对房屋开发面积增长24.9%、住宅施工面积增长26.6%,在这一大好形势下,他们还在叫喊,要“保卫市场”,要求政府重新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并危言耸听地讲什么,“否则,就会危及中国宏观经济安全,导致中国银行体系的风险”。还有人替投机购房者叫屈,说什么“怕影响民众房地产资产的升值,波及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所有这些都是既得利益者“欲望无穷”的反映,也是少数房地产商贪得无厌的再现。

  应该说,我们有些城市的房价已到了临界点,再飙升真的要崩盘了。据我所知,有几个大城市,今年房屋销售出现下降趋势。以北京为例,1至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6.1%,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8.8%。出现这个问题,能是国家对房地产的发展支持不够吗?不是的。今年住房销量大幅下降,正说明2007年房价的高幅增长已经超过市场限度,现行房价已经出现了泡沫,广大百姓已经无法承受。(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主题链接:

    任玉岭:七招可治高房价

    相关报道:

    任玉岭:限价房的限价标准全国不能一刀切

    任玉岭:高房价与住房过分强调市场化有关

    任玉岭:堵塞房产管理腐败黑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