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黑洞:房地产开发商踏上疯狂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0:03 华夏时报

  

  借高利贷找死 不借高利贷等死

  本报记者 公培佳 浙江温州 丽水报道 耳东东/制图

  “别说月息一毛,就是两毛我也敢借。”

  6月的浙江,进入闷热潮湿的梅雨季,“风神”的登陆,让浙南一带孕育着更大的风暴。25日,连续6次来温州“找钱”无果的武汉开发商朱军强(化名)对记者脱口而出:“我只借600万,两个月就行。”

  借高利贷是找死,不借高利贷是等死。

  这就是去年那些自有资金不足、拿着银行的钱去“赌博”的开发商们的现状,区区600万的缺口就能困死一个开发商。

  饮鸩止渴的钱到哪里去找?近日,本报记者在民间借贷盛行的温州深入调查,看到的情况是,受货币持续从紧的累积作用,以及“二套房贷新政”点到死穴的影响,全国各地资金链岌岌可危的大小开发商们蜂拥而至,背负着高利息的枷锁千方百计进行民间短期拆借。

  月息一毛,相当于年息120%,这是银行贷款年利率7.47%的近15倍,通俗的说法是“只有贩毒才合算”。

  明知是条不归路,开发商为何还如此疯狂?

  “银行贷不出钱,房子不敢明降价,回款困难,闲置的土地又必须开发,资金链就要断了,实在是没办法了。”

  更多的开发商大胆借钱背后怀着一个希望:楼市绑架的是银行,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政府一定会出手救市的。死撑!撑过这段时间就好了。

  这种希望被6月中旬中央召开的全国省市区及部委负责人会议放大了,该会议首次正式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这也是中央调控房价以来第一次口风生变。

  问题是,当如何稳定还未有具体配套措施出台之际,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一厢情愿地误读政策。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些学者、官员都认为,政府不会希望房价暴跌,也绝不会让房价再次暴涨。不管政策如何松动,开发商如果再继续2007年的疯狂,只会在不归路上越陷越深;即使政策有松动,也会根据企业资信优劣有保有压,强化行业整合。

  显然,如果让开发商疯狂拿地之后,再疯狂借贷,进入恶性循环,行业潜伏的风险势必会拖垮整个楼市。

  中小开发商们不少走的正是这条疯狂之路。救市政策不会针对这样的企业。而去年小心谨慎,手头还称得上气粗的大开发商们,正在他们的门口静候着,等着抄底,接下他们的楼盘、他们的地。可谓前面是悬崖,后面有老虎。

  不管货币从紧政策有没有可能转向,只要再紧上二三个月,恐怕不少开发商就要顶不住了。这可能将使得潘石屹楼市“百日巨变”的预言一语成谶。

  一轮宏观长调,打压的是疯涨的房价,而不是针对开发商。但是,借着疯狂的房价来疯狂扩张的开放商、一批没钱的开发商,即将面对“死亡”,这正是曾经疯狂的代价。

  伴随着一批开发商的死亡,楼价即将迎来一次回调,尽管不是暴跌。而正是为了避免今后可能的暴跌,必须让疯狂者偃旗息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