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拓价格上涨逼迫中国钢铁产业加快重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4:40 财富时报

  铁矿石翻番大考

  本报记者 雍育慧

  中澳铁矿石谈判最终在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前落下帷幕。

  经过9个月的煎熬,宝钢终于在6月23日晚间下定决心,与澳洲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达成2008年铁矿石价格协议。粉矿价格在上年基础上上涨79.88%;块矿上涨96.5%,创下了自2005年以来铁矿石价格的最高涨幅。

  由于力拓是澳矿与中方谈判的急先锋,料定必和必拓也会按照力拓的定价不日之内与中方签约。

  这场价格战,最终的胜方无疑是力拓和必和必拓,中国钢铁业则在几番挣扎之后,最终难逃低头屈服的宿命。而此次涨价对钢铁下游产业的影响,也将马上显现出来。

  无奈的结局

  国际铁矿石长协谈判第一次出现了两种铁矿石价格。

  早在今年2月,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就与巴西淡水河谷确定了涨幅65%和71%的基准价。但必和必拓和力拓并不认可,它们打破以往国际惯例,以该涨幅未能反映市场供求状况为由要求至少85%的涨幅,致使谈判僵持不下。

  力拓和必和必拓态度强硬,多次威胁称,如达不到涨价目的,就会在6月30日部分年度合约到期之后停止按旧条款供应,转而把铁矿石销往价格更高的现货市场。

  其实在此次谈判中,中方表现也很强硬。中钢协多次公开拒绝澳矿的价格要求,在谈判的最后关头,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和海运费出现了双跌的情形。只是这些招式都没能使中方挽回局势。

  钢铁业资深专家徐向春表示,从供需来看,由于全球钢材需求增长强劲,铁矿石供应一直处于相对偏紧的状态,这才是支撑澳矿价格上扬的根本因素。

  虽然从5月下旬以来,铁矿石飙涨的价格出现疲软迹象,但他认为,这事实上是中方为了给宝钢的谈判营造良好的氛围采取的行为。而海运费的暴跌有期货炒作的因素,炒家通常会做空,导致价格先下跌,再炒高,这样获利空间会比较大。必和必拓和力拓在这段时间内举动异常,没有继续租船可能就有这个目的。

  宝钢接受矿石涨价也是被逼无奈的结果。我的钢铁网研究员曾节胜认为,如果谈判破裂,两拓与印度出口商联合控制对中国的发货量,中国钢厂每进口一吨铁矿石将多支付30多美元的成本。此外,许多钢厂与运输企业签订了铁矿石COA协议,如果谈判破裂,这些协议也将毫无意义,由此造成无谓的损失。

  首破谈判机制

  但是,比起一年一度的国际铁矿石谈判机制首次被打破,涨价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毕竟铁矿石价格已经连续涨了6年。

  这一谈判机制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指的是:任意一方达成协议,谈判其他各方都将接受所达成的涨价幅度。现在宝钢和力拓协议的签订将为今后的铁矿石谈判增添许多不确定因素。明年澳洲供应商仍然会提出同样的要求。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淡水河谷公司将不再率先与钢厂达成协议,而等待澳洲供应商达成协议,直接接受其达成的涨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