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管局: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确保金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王宇 姚均芳) 记者24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赴大连、苏州、武汉,就当前外汇形势和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工作进行调研。胡晓炼在调研中指出,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监管。

  胡晓炼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宏观调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坚持中央提出的“两防一从紧”的方针,在外汇管理工作中切实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监管,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确保我国经济金融安全的要求。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及主要国家货币等政策的作用,今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主要货币汇率、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的走势都对国际资本流动的走向和规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胡晓炼指出,当前我国防范国际短期投机资本的冲击、保持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面临更大的挑战。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宏观调控,须采取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其中,要防范套利投机资金通过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进行跨境转移,要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大力加强对短期外债的控制和管理,重点是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

  胡晓炼强调,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应与继续促进贸易的便利化相协调,采用先进信息化手段,既要实现管理的效果,又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还要考虑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特殊性,实行有所差别的做法。及时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政策,保证跨境资金流动的真实性及其与交易活动的一致性,将有助于为广大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促进我国经济金融平稳发展。

  相关报道:

  外管局长胡晓炼调研热钱 称加强跨境资本监管

    央行报告提出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机制

    胡晓炼三地调研 设防热钱贸易通路

    胡晓炼:防范热钱套利冲击 确保金融安全

    社科院报告称进入我国热钱规模已超过外汇储备

    年中经济观察:热钱暗流汹涌 宜疏堵双管齐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