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管局长胡晓炼调研热钱 称加强跨境资本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9:25 新浪财经

  热钱问题目前正在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4月,国务院召集财政部、发改委、央行等部门,就热钱监管进行讨论研究。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央行正在密切监测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外汇管理工作将把重点放在严格外汇资金收结汇管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等方面,并将会同相关部委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

  新浪财经讯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日前赴大连、苏州、武汉,就当前外汇形势和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工作进行调研。胡晓炼指出,今年以来,我国防范国际短期投机资本的冲击,保持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面临更大挑战,在外汇管理工作中应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监管。

  胡晓炼指出,要防范套利投机资金通过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进行跨境转移,需要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大力加强对短期外债的控制和管理,重点是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

  此前,为进一步加强监控流入国内的投机资本,外管局已要求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北京、深圳五地的银行按月提供非居民个人和机构的人民币帐户数据,具体涉及港澳人民币存款、人民币贷款提款账户、QFII人民币账户等八类账户。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忽然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各家机构研究报告对于此次意外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相似的解释:应对巨额热钱流入。中金研究报告认为,热钱流入超出预期,给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带来压力。监管层会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放缓热钱流入步伐。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日前针对中国外管局发布的2007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发表评论称,从国际收支表中的“经常项目顺差”、“其他投资”和“FDI流入”三项创纪录的数据看,均可得出热钱汹涌流入,且渠道更加多样化的结论。(元平)

  相关报道:

  外管局: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确保金融安全

    央行报告提出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机制

    胡晓炼三地调研 设防热钱贸易通路

    胡晓炼:防范热钱套利冲击 确保金融安全

    社科院报告称进入我国热钱规模已超过外汇储备

    年中经济观察:热钱暗流汹涌 宜疏堵双管齐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