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俄区域合作战略全面升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些合作之中,既有俄罗斯与黑龙江企业在黑龙江境内的合作,也有在俄罗斯境内的合作。这样的合作模式更加稳定,前景明确。”郭希笑说。

  “虽然身处边陲,但必须心怀两个‘内地’,即中国与俄罗斯的内地。”邢广程表示。

  依托中国的内地,是因为“如果没有中国内地的依托,没有内地的市场、资金和人才的引进和开发,黑龙江省就不会有更大的后劲。”邢广程说。

  对于在哈洽会上选择投资黑龙江的众多内地投资商来说,吸引他们的,正是与黑龙江一江之隔的俄罗斯市场。

  哈大齐工业走廊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工作处处长田永赫介绍,由于俄罗斯加工业比较落后,越来越多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非常看好俄罗斯市场,但由于当地生产成本和运往俄罗斯的运输成本都较高,近邻俄罗斯,生产成本和人力成本都较低的黑龙江就成了他们产业转移的首选。

  “很多内地企业投资黑龙江的目的,就是生产适合俄罗斯市场的商品,或者进行资源类产品的深加工,最终打进俄罗斯市场。在哈大齐工业走廊区域内建设的几个对俄工业园区都是这样。”田永赫说。

  与此同时,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外的地区也向黑龙江伸出了橄榄枝。

  俄罗斯经济特区代表西尔科娃表示,俄罗斯已经在境内建设了包括莫斯科绿城微电子技术发展特区、莫斯科州杜布纳核子物理技术区、圣彼得堡IT技术特区、托姆斯克州新材料技术特区在内的多个经济特区。

  西尔科娃表示,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俄罗斯政府将提供包括在五年之内免收财产税、土地税、交通税,并且提供海关、税务和移民注册的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的政策优惠措施。

  邢广程认为,在保持与远东西伯利亚进行合作的同时,更应到俄罗斯欧洲部分展开经济合作。因为没有俄罗斯内地的支持,黑龙江就不能真正成为对俄贸易的排头兵。尽管在对俄内地的经济合作中将面临激烈的竞争,但黑龙江的地缘经济和政治因素不会完全消失,别的地区不可替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