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俄区域合作战略全面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明

  黑龙江省对俄“四大基地”建设(农产品基地建设、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境外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出口加工基地建设),随着盛大开场的第19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哈洽会”)得以全面升级。

  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黄慰民6月17日介绍,在所有的对外经济合作合同中,俄罗斯仍是哈洽会最大的签约伙伴,占总签约额的83%,其中除进出口贸易之外,投资类经济合作有所上升。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中,我们需要中国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的资金、技术、商品和劳务,而中国东北地区在发展中,也尤其需要俄远东地区的石油、木材、矿产资源。”前来参加哈洽会的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俄罗斯天然垄断委员会主席雷日科夫表示,“两地的发展振兴战略应当实现互动、对接,中俄区域合作应当实现战略升级。”

  从“大通道”到“大基地”

  根据哈洽会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16日,哈洽会共签订各类涉外合同46.8亿美元。在16日单日,共签署21项国外经济合作合同。其中,与俄罗斯签订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达到15项,4个境外投资合同的投资对象全是俄罗斯。

  黑龙江省农垦代表团在这次的哈洽会上备受关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商务局局长高士海向记者介绍,“农垦区每年与俄罗斯的合作可以占到总合作量的1/3,合作得多了,大家越来越熟悉,大部分的合作单子都是随到随签,在哈洽会上更多的是寻找新的客户”。

  黑龙江省商务厅办公室副处长郭希笑向记者表示,近几年,在发展出口贸易的同时,对俄经济技术合作越来越多,黑龙江省对俄经济技术合作“四大基地”战略的优势正逐渐显示出来。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这样的战略升级,显示了黑龙江省从对俄贸易“大通道”向“大基地”的转变。

  据黑龙江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2007年,黑龙江对俄进出口增长60.4%,达到107.3亿美元,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进出口突破百亿的省份。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越顶贸易”的现象也越来越不容忽视。

  邢广程介绍,由于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居,并在近几年中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关注对俄贸易的不再只有临界省份,全国各地都开始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

  而随着交通的发展和信息化的普及,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对俄经济合作的信息优势都被大大削弱。越来越多的内地省份开始越过黑龙江,直接开展对俄经济合作。

  与此同时,随着俄罗斯国内贸易结构的调整,过去依靠能源与原材料出口拉动经济的局面在逐步改变。需要更大的投资合作市场的俄罗斯也在与黑龙江省发展合作的同时,更多地开始与内地省份的合作。

  为了应对“越顶贸易”的挑战,黑龙江省做出了实施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的决定,推出上述“四大基地”战略,取代了以往对俄贸易中转站式的“大通道模式”。

  区域合作深入两国内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