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贝塔斯曼中国战略转折:36家连锁书店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传媒业巨头贝塔斯曼集团重金培育的连锁书店业务耐不住长期亏损,6月13日宣布,其在全国18个城市中的36家门店将于7月31日前全部关闭。

  “将要关闭的是,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下属门店,是由该公司董事会做出的决定。”6月16日,贝塔斯曼中国总部执行董事于乐向本报记者表示,贝塔斯曼书友会以及上海的8家会员店业务不在关闭范围。

  “主要还是因为受到新的市场环境变化的冲击,长期不盈利,经过商业评估之后,决定关闭。”于乐表示,这是一个正常的经营战略调整,并不代表贝塔斯曼将放弃中国市场,恰恰相反,集团今年将中国定位全球三大战略市场之一。

  “今年1月份,贝塔斯曼设立了一只1亿美元的亚洲基金,这只投资基金的总部就在北京。”于乐表示,集团将在中国寻找有潜力的传媒投资项目,同时对中国现有的有潜力的项目追加投资。

  图书零售业务“呛水”

  来自德国的贝塔斯曼是全球第三大传媒集团,旗下有六个子公司,其中直接集团(DIRECT GROUP)通过俱乐部和在线业务等模式开展图书与传媒产品的销售,中国的连锁书店业务与贝塔斯曼书友俱乐部隶属该集团。

  贝塔斯曼早在十年前就以书友俱乐部的模式在中国开展图书零售业务,目前主要有三大实体:一是上海贝塔斯曼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合作伙伴是新华传媒(600825.SH),是贝塔斯曼书友俱乐部的运营实体,早在国内开展图书邮购业务,目前在上海有8家实体会员店;二是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在全国拥有36家图书连锁店;三是辽宁贝塔斯曼图书发行有限公司,从事图书批发业务,合作伙伴是出版传媒(601999.SH)。

  “贝塔斯曼虽然名气很大,进入中国市场也很早,但是在中国的业务没有做起来,跟我们的合资的公司经营状况不大好,不赚钱。”新华传媒(600825.SH)董事会秘书王左国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合资公司的规模不大,在新华传媒中的权重非常小,对公司业绩几乎没有影响。

  “我们还没有收到贝塔斯曼要解散合资企业的知会,但是由于经营状况不大好,公司多次跟对方沟通过,希望退出合作,将股权转让给对方。”王左国说,新华传媒只占贝塔斯曼合资公司很少的股份,主要是外方在经营,公司已经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新华传媒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贝塔斯曼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美元,新华传媒占股20%。长期股权投资中的“期初余额”是418.2万元,截至2007年12月31日,已经100%提取了减值准备。

  而这次决定关闭的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全国性图书连锁经营机构,总部设在北京,贝塔斯曼为其主要股东。

  该公司曾是民营企业北京二十一世纪锦绣图书连锁有限公司,曾是全国第一家民营全国图书连锁店,贝塔斯曼2003年收购了其40%的股份,后来成为其主要股东。收购之初,该公司在北京、天津、杭州、青岛等地拥有20多家大型连锁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