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二套房贷政策出现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2:30 信息时报

  首套房出售再贷款可贷七成,贷款买二手房可贷七成。记者昨日采访时发现,广州二套房贷政策出现松动迹象。有关专家表示,第二套房贷政策出现松动明显不符合监管规定,对于银行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银行在打擦边球的同时,如果其它类贷款风险控制不佳,还有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相关政策

  已经在银行有按揭贷款,再按揭买第二套房的借款人,将执行首付四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的规定,无论第一套房贷是否结清,再买房都将视为第二套房处理,同时夫妻双方以一方名义已经办理按揭,即使以另一方名义再贷款买第二套房,同样视为第二套房处理。

  现象1 结清贷款并出售视为首套房

  记者昨日以客户身份咨询汇瀚按揭顾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第一套住房贷款已经还清,并且出售,可在申请第二套贷款时提供相关完税证明,证明第一套房产产权确实已经转移到其他人名下,可以通过一些小银行申请贷款七成,不过是否能够保证利率不上浮,则要看个人资产情况。“一些小银行通常都会考虑。”上述人士表示。

  良策按揭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广州银行收得比较紧,要想从四大行贷款第二套房,只能严格按照4成首付、利率上浮10%的二套房贷政策来贷款,但是,如果第一套房贷款已经还清并且卖掉,提供相关证明后,可以尽量向广发银行申请。

  他强调,“银行实际是在打擦边球,必须将第一套房出售才有机会,否则银行会查到。不过,从这些银行贷款的缺点是网点少,还款不方便。”

  亿达按揭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如果第一套房已经出售的话,可以申请利率下浮15%,但贷款成数只能六成。

  现象2 贷款买二手房可贷七成

  “如果按揭买第二套房为二手房的话,可以直接贷到七成,利息享受基准利率,不会上浮。”亿达按揭有关人士说。不过,与一般贷款手续不同的是,想要申请贷款七成,手续上可能更复杂些。“这种贷款发放属于六成加一成的方式,银行首先提供六成的贷款,这部分贷款按照正常放款程序发放,其余一成贷款在完成房产抵押后再发放,由公司和银行内部操作,两次贷款发放时间相差一个月。”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现象3 担保公司担保快速放贷

  “一般贷款合同一个月才可以批下来,如果由担保公司担保,银行一般在7天就可以放贷,并将资金划拨到发展商帐户。”良策按揭有关人士说,“中行、浦发、深发展一般都可以做到快速放款。”

  据了解,快速放贷的好处在于由于放款时间短,发展商无法判断资金属于银行贷款还是买房者自有资金,即使从银行获得的贷款,仍会被界定为一次性付款,有的发展商对于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实行一定的优惠措施,如打9折或95折,不过,对于申请二套房贷的人来说,从银行申请的贷款将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即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即使这样,通过“一次性付款”换回的打折优惠仍可变相降低购房者的首付成本。

  如购买价值100万元的二套房产,通过“一次性付款”享受9折后,房价为90万元,以首付四成计算,首付款为36万元,如果按原价100万购买的房产,首付四成则要40万元,首付款减少了4万元。

  有按揭中介表示,一般会选择大型、有实力的中介进行合作,而小型发展商风险相对较大。时报记者 乔倩倩

  专家观点

  银行频打“擦边球”在冒险

  暨大金融系教授陈鹭表示,银行第二套房贷政策出现松动明显不符合监管规定,对于银行来说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首先,个贷业务在银行业务占比较重,尽管面临信贷政策的紧缩,多数银行对个贷业务仍不敢轻易放弃,为了争取客户资源,银行开始频打擦边球,但是,银行是在违规情况下的放贷,最终难逃监管,一旦借款人还款能力出现问题,银行将非常被动;其次,目前房价尚未企稳,而且房价的短期企稳尚有一定难度,如果银行对房贷的风险控制不到位,将增加房贷风险,此外,在打擦边球的同时,如果其它类贷款风险控制不佳,还有可能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小调查(一)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小调查(二)

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小调查(三)

如果购房数量做一个上限,您认为每个家庭最多可购几套房?
3套
5套
5套以上

  相关专题:

  第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