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政部报告:救灾捐赠到账率9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5: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枫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6月1日,全国共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总计415.38亿元,实际到账款物376.22亿元,捐赠到账率达到90%。

  “这是历年救灾捐赠款物到账率最高的一次。”6月2日,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向记者表示,汶川地震救灾捐赠款物最终到账率需要在1个月以后才能统计出来,但是根据目前承诺捐赠和实际捐赠款物的比例来看,这次捐赠款物到账率是历史以来最好的一次。

  而对于规模庞大的救灾捐赠款物,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初期将以摸清总体情况为主要思路,进驻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等接受捐赠单位的各路审计组将以核清捐赠款物到账率作为当前一项主要任务。

  审计署“跟踪审计”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彦介绍,“到账率”是指捐赠单位和个人承诺捐赠款物总额与实际到达接受捐赠机构账户上的款物总额之间的比例。

  王齐彦说,民政部公布的数据表明,1998年湖北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时,捐赠6亿多元款物中,有一半没到账,这个事件引起了民政部门的重视。

  另外,湖北省民政厅赈灾接受办公室此前曾发布消息称,截至今年3月1日,该省接受的1.06亿元雪灾救灾捐赠中,有3000万元未到账。

  随后,湖北民政厅对这些承诺捐赠企业发出警告:如果不按期补齐捐款,民政部门将向社会公布企业名单。在此之后,善款陆续到账。

  摸清承诺捐赠单位兑现率已经作为了此次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前期审计的主要工作之一。5月30日,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介绍,5月19日前后,进驻民政部的审计署社保审计局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与民政部接受捐赠机构人员一起工作,动态掌握承诺捐赠单位、企业情况,并了解承诺捐赠未兑现的原因,帮助建立健全捐赠兑现保证机制。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这次救灾资金审计为“跟踪审计”,审计人员前期主要任务就是摸清底数。目前已经派往各个审计点300多名审计人员。由于大规模的救灾、重建资金拨付工作还没开始,“跟踪审计”的重点是摸清捐赠款物总额。

  王振耀说,由于捐赠活动还没结束,一般民政部门会在捐赠活动结束1-2个月后统计出“到账率”情况。

  虽然在捐赠的初期,这些数据不能反映最终的结果,但是审计部门希望先摸清承诺捐赠的兑现情况,查清捐赠资金挤占、挪用、截留等问题的情况。最终的目的还是,督促有关部门加快资金拨付和项目安排,督促企业落实捐赠兑现问题,做好“跟踪审计”的第一步。

  对于查出的承诺捐赠企业或单位不兑现的情况该如何处理,审计部门和民政部都还未有最终的办法,不过记者采访中,听到两大部门人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向社会公布名单。

  按照中纪委、审计署等5部门对于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的进程安排,正式审计开始后,审计署要一个月向社会公布一次审计结果。承诺捐赠不兑现的企业或单位,有可能被曝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